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韓日防長會晤 譴責朝鮮借發射衛星為名試射導彈 日澳防長簽備忘錄加快防衛設備技術領域合作
發佈日期 : 2023-06-05


【本報記者報道】日本防衛相濱田靖一與澳洲國防部長馬爾斯在新加坡舉行會談,雙方簽署備忘錄,加快防衛設備技術領域的合作,主要是簡化啟動共同研究時需互換的文件。澳洲是繼美國之後,第二個與日本簽署相關備忘錄的國家,分析指此舉旨在抗衡擴大軍備的中國。

「香格里拉對話」(Shangri-La Dialogue)亞洲安全會議2日起一連3天在新加坡香格里拉飯店舉行。

濱田在會談時形容,科學技術對深化日澳防衛關係,必不可少,日方願意推進具體合作;馬爾斯就說全球面對的威脅增加,需要加深與日本的關係。今年3月初,外交部長秦剛表示中澳要落實好兩國領導人的重要共識,切實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及重大關切,亦要正確看待並妥善處理分歧。

韓日防長 時隔3年半再會談

另一方面,正在新加坡訪問的日本防衛大臣浜田靖一跟韓國國防部長官李鐘燮會談約40分鐘,這是日韓繼2019年11月後,時隔約3年半再度舉行國防部長間會談。

韓國國防部在會後表示,兩國防長對於日前北韓利用彈道導彈技術,發射航天運載器一事,予以一致譴責,質疑朝鮮是借發射所謂衛星為名,試射長程彈道導彈,違反聯合國安理會相關決議。

國防部又指出,兩國防長確認基於規則與規範的國際秩序重要性,兩國有共同普世價值,將就地區及全球事務展開磋商。李鐘燮在會後向傳媒表示,雙方就韓日艦機矛盾,商定防止類似事件重演的對策,並決定從工作層面的磋商開始,加以解決。

李尚福:亞太北約化陷紛爭旋渦

應邀出席新加坡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發表題為《中國的新安全倡議》演說。李尚福表示,事實證明霸權主義及強權政治的手伸向哪裡,哪裡就不得安寧,戰亂叢生,中方堅決反對將自身安全,建立在別人不安全之上。他不點名提到美國,指有大國再次提出所謂印太戰略,中方認為不管甚麼戰略,都不能以意識形態劃線,試圖推進亞太北約化,只會讓亞太陷入撕裂、紛爭及衝突的旋渦。

李尚福形容,如果中美發生激烈衝突對抗,將會是世界不可承受之痛;相互尊重、和平共處、合作共贏。

您可能有興趣:

1
美國投棄權票 以色列斥放棄一貫立場 聯合國安理會首通過加沙立即停火決議

2
普京稱須查明莫斯科恐襲疑犯逃往烏克蘭原因

3
巴基斯坦自殺式炸彈襲擊 5中國公民身亡

4
美國巴爾的摩貨船撞斷大橋多人墮河 最少1死

5
指控哈馬斯院內重建基地進行軍事活動 以軍再攻加沙希法醫院聲稱擊殺逾20武裝分子

6
傳普京5月訪華 與習近平會談

7
日本央行結束長達8年負利率政策 日圓反跌

8
王毅晤新西蘭貿易部長麥克萊 冀盡快啟動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商談

9
料最少執政至2036年 俄大選投票結束普京勢連任

10
傳SpaceX為美國情報機構建構間諜衛星網絡

11
韓國首爾等地發布沙塵暴警告

12
澳洲外長黃英賢與同性伴侶結婚

13
美國大選11.5舉行 再度對決大局已定 拜登 特朗普鎖定黨內總統候選人提名

14
泰國載中國遊客旅遊巴與拖車相撞 釀30傷

15
日本央行稱薪資談判是決定退出刺激政策時機關鍵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