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不要再拿老鼠做騷 政府應務實做好消滅工作
發佈日期 : 2019-05-20


香港特區政府「第二把交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出席「深水埗節大巡遊」時提及鼠患問題,他宣布由今天開始,會展開全城清潔3個月,並慷慨激昂地說:「全力打撃老鼠,過街老鼠一隻都不放過!」我們非常欣賞張司長對打撃老鼠的決心,視如「恐怖分子」般看待,但問題關鍵是老鼠「招搖過市」已非今天的事,也不會因政府滅鼠而絕種,所以只重點清滅3個月,宣傳味道甚濃,實質無法解決困擾香港的鼠患問題。我們反對政黨發動「民間捉鼠」行動,漫漫長夜才活捉7隻老鼠,並拿起籠子與巨鼠合照,噁心至極。


本港近日錄得三宗人類感染大鼠戊型肝炎個案,政府日前於防治蟲鼠督導委員會特別會議中決定,由今日(20日)起展開為期3個月的全城清潔運動,針對衞生黑點和重點範疇,加強滅鼠和防鼠。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天在公開場合提及全城清潔3個月大行動時,公開承諾會積極清潔鼠患源頭,並提醒市民食環署將嚴厲執法,呼籲要做好家庭清潔。


鼠患困擾香港,甚至可能在社區會爆發戊型肝炎個案,公眾需要的,是政府一套全盤策略,而非空談口號。我們認為,不能夠怪責食物環境衞生署滅鼠不力,因老鼠四處走動,官員不能夠追着老鼠來消滅,得靠市民提升公共衞生意識,例如有否把垃圾桶蓋好、有否隨處丟垃圾、是否把污水傾倒後巷或街上等等。市民、物業管理公司及商販等有責任做好清洗工作。


事實上,食環署已特別針對食肆在後巷處理食物、清洗器具、堆放雜物及違法棄置廢物(包括在凌晨違法棄置袋裝垃圾)等情況,而加強食肆防治鼠患意識,以及加強執法。但其他部門呢?房屋署有否做好旗下屋邨的清理工作呢,屋邨老鼠上樓兼入屋的情況常見,不容忽視。


撲滅鼠患大聯盟成員與廣州鼠王李鏡就日前在九龍西多個鼠患黑點,包括九龍城街市、長沙灣保安道街市及紅磡街市,3地點合共放置約70多個老鼠籠及紙箱誘捕老鼠,最後約有多隻老鼠落網。其中,在保安道街市,有老鼠中招,被站在放滿老鼠膠的紙箱內動彈不得,眾成員就拿起「戰利品」合照。我們對於政客借鼠做騷感到很悲涼,也向公眾釋放錯誤訊息,以為可靠民間可自行滅鼠,實質上老鼠可能帶有肝炎病毒而染病,市民不應接觸。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