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伊朗威脅提高鈾濃度 歐洲不應軟弱受恫嚇
發佈日期 : 2019-07-03


美國質疑伊朗秘密發展核武,故退出《伊朗核協議》並採取制裁措施,迫使伊朗談判受監察棄核。伊朗在制裁下國內經濟瀕臨崩潰,卻拒與美國談判,轉而以不再遵守核協議作為手段,威脅歐洲國家要與其保持貿易及提供援助,以紓解美國的制裁,歐洲面對威脅則表現軟弱,冀以維繫貿易往來以挽救核協議。伊朗的威脅手段若然得逞,會削弱美國迫使其棄核的努力,美國總統特朗普雖然不想向伊朗開戰,冀以談判解決問題,但如果歐洲國家在伊朗問題上拖美國後腿,則最終可能迫使美國採取軍事行動,歐洲相關國家若不希望中東再起干戈,應加入向伊朗施壓陣營,而非採取故息態度。


原本是中東石油大國的伊朗,在美國制裁下,作為經濟命脈的石油出口遭到限制,如今國內經濟蕭條,貨幣嚴重貶值,商品物資緊缺。美國希望以經濟制裁手段,迫使伊朗談判,最終要其接受監察下完全放棄發展核武。不過,伊朗以強硬態度拒與美國談判,而美國指早前阿曼灣接連有郵輪遭魚雷襲擊,乃是伊朗所為,特朗普政府再度增兵中東,以應對伊朗威脅,而伊朗日前則以地對空導彈擊落美軍無人機,均令中東局勢進一步緊張。


美國希望盟友配合制裁,共同向伊朗施壓,令伊朗屈服,繼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出訪中東後,新上任的美國代理國防部長埃斯珀(Mark Esper)早前亦前往比利時布魯塞爾出席北約防長會議,呼籲歐洲盟友與美國聯手抵抗伊朗。不過,有份簽署《伊朗核協議》的英國、法國、德國,則對伊朗態度軟弱,冀與伊朗維繫核協議,認為這樣才不會令伊朗發展核武。


根據2015簽訂的《伊朗核協議》,伊朗不發展核武,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其制裁,而瀕臨經濟崩潰的伊朗,便利用歐洲國家冀維繫核協議的心理,以此一再威脅歐洲國家要維持對其貿易關係及提供援助,由於嫌歐洲國家作出的支援未足夠,伊朗外長扎里夫表示該國已突破核協議規定的300公斤濃縮鈾庫存上限,此舉標誌著伊朗首次違反伊核協議。該上限是針對伊朗核計劃實施的嚴格限制措施,以換取國際社會解除對伊朗的制裁。伊朗指美國已退出協議並重新對德黑蘭實施嚴厲制裁,伊朗將不再遵守這些限制。


扎里夫更警告,歐洲國家如不採取行動挽救核協議,伊朗將採取進一步行動,降低對該協議的遵守程度,包括製備濃度高於3.67%的濃縮鈾,目前3.67%的濃縮鈾只可用作發電用途,若進一步提高濃度至90%,便可開發核武器。面對伊朗恫嚇,歐洲國家只表達憂慮,卻未有實質措施應對。


特朗普退出核協議,是因為確信該協議未能遏制伊朗秘密製造核武,故以極限施壓的策略,直至伊朗結束其發展核武野心。特朗普雖然一再表示不排除對伊朗採取軍事行動,但其很清楚美國再在中東發動戰爭,對各方也沒有好處,戰爭不但會造成大量傷亡,且花費龐大,對美國經濟構成壓力,如能迫使伊朗談判,便不應以武力相向。


不過,歐洲國家未能配合美國的努力,他們仍盲目相信核協議有約束力,但若然其受到伊朗不遵守協議的威脅,加大力量與伊朗貿易,則會削弱美國制裁伊朗的成效。加上特朗普早前叫停美軍擬空襲伊朗軍事設施以報復無人機被襲落事件,伊朗或誤判美國不敢開戰,而這只會增加伊朗的氣焰,更不會肯重返談判桌。軍事行動雖然是應對伊朗問題的下策,但最後可能是唯一制止伊朗發展核武的唯一途徑。


特朗普不願開戰,但美軍亦有為開戰做準備,研定對付伊朗的策略,有指一旦開戰,美軍必先打掉伊朗的導彈防禦系統,以消除威脅,而特朗普不會讓美軍深陷長期戰爭的泥沼,他早前已揚言倘要和伊朗開打,便會採取速戰速決方法,故有指美軍不會出動地面部隊,而是以導彈及戰機打擊伊朗。不過,任何軍事行動也會造成大量傷亡,歐洲國家若不希望中東戰火重燃,便不應受到伊朗威脅擺佈,倒不如加入制裁行列,令伊朗孤立無援而被迫就範。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