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鐵路網擴大 恐襲風險增 公眾須加強危機意識
發佈日期 : 2018-07-22


廣深港高鐵(香港段)目標於今年9月開通,香港將連接至不斷擴大的內地高鐵網絡,換言之,使用本港鐵路網絡的乘客來源將大幅擴大至更多內地省市及海外經內地入境本港的人士。交通便捷的背後,亦意味着本港受恐襲的潛在風險隨之增加,「鐵路反恐」將進入新形勢。在「一國兩制」下,香港與內地執法部門如何有效應對緊急事件,必須要有一套完善而清晰的方案,以不阻礙救援、保障人命安全為大前提,亦要堅守當地法律。目前,兩地共商的緊急方案尚未出台,我們期望港府日後多就相關方案廣泛宣傳,讓公眾加強防範意識,以免發生事故時不知所措。


高鐵香港段雖然全長只有26公里,但卻連接至全國25,000公里的高鐵網絡,在開通初期的短途列車,會往返香港西九龍站、福田站、深圳北站、虎門站及廣州南站,亦有長途列車可直達北京、上海、昆明、桂林、貴陽、石家莊、鄭州、武漢、長沙、杭州、南昌、福州、廈門及汕頭等城市,屆時由香港出發至上述主要省市所需時間將會大大縮減,加強香港與內地互聯互通。


目前,本港六個陸路過境通道,當中深圳灣、落馬洲、文錦渡及沙頭角四個為道路過境通道;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兩個為鐵路過境通道。過境旅客也可於紅磡管制站乘搭港鐵城際直通車過境。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通車後,人流及物流增加,保安工作更具挑戰。因為西九龍高鐵站坐落於西九龍文化區以北、港鐵九龍站與柯士甸站之間,西九龍站月台結構部分會伸延至西九龍文化區地底,正正是本港市區的核心地帶,並非荒蕪之地,一旦發生緊急或恐襲事故,勢直接影響市民安危,可謂直插本港心臟,故保安工作必須部署周詳。


雖然目前沒有具體情報顯示香港會受到襲擊,西九龍商鐵站亦非襲擊目標,整體恐襲威脅級別仍然維持「中度」,但是不能掉以輕心。事實上,世界各地的鐵路網及大型基建都有可能成為恐怖分子的襲擊目標,本港在鐵路網擴大的情況下,「鐵路反恐」將進入新形勢,策略亦須轉變,適應時勢。


遠在法國,2015年8月21日,一列從阿姆斯特丹經布魯塞爾開往巴黎的一列「大力士」( THALYS)高速列車上發生未遂恐襲後,法國政府為了避免在列車上發生恐怖主義屠殺,決定推行新的「鐵路反恐」策略,加強在行駛中的列車作反恐部署。


本月初起, 法國正式實行「列車反恐警察」(Train Marshalls)計劃,在法國行駛的列車上,派出身穿便服的部署國家憲兵隊行動小組(GIGN)反恐精銳部隊人員及部分法國國營鐵路公司(SNCF)的鐵路安全人員,混入乘客之中,一旦發生恐襲,將採取相應的干預行動。行動的目標是有效地反恐,同時讓民眾放心。


據了解,這些穿便服的憲兵一般以兩人或三人一組,如普通乘客般,每天在全國各地行駛的列車上監察情況。這些「列車警察」為了掩飾身份,不會現身處理輕微罪行。他們會配備自動手槍、無線電通信工具與防彈背心等,並曾接受執行這類任務的專業訓練,例如怎樣在密閉的列車車廂中,一旦開槍射擊時,需要更迅速及準確。


在廣深港高鐵(香港段)上營運中的列車車廂,包括行駛中、停留中和上落乘客期間的車廂,亦視作「內地口岸區」範圍之內,換言之,列車上的保安工作由內地負責,但如何保證列車上的安全,尚待進一步確定;而香港警方須在授權下才可進入「內地口岸」處理,屆時做法如何,透過聯絡員通知,會否拖慢時間呢?這些細節,尚待雙方共同編制的緊急方案出台,才可知曉。我們期望港府日後多就相關方案廣泛宣傳,讓公眾加強防範意識,以免發生事故時,知道應「閃避」在哪處,以及如何「求助」。

您可能有興趣:

1
香港特色吸引遊客 展現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診所服務供不應求 待7小時作初步登記苦了病人

3
密閉空間工程高風險 持分者須常保持警惕

4
開發應用程式絕非為趕潮流 政府部門須從實際角度出發

5
朔爾茨任內再訪華 中德兩國細談合作

6
貨品價格大不同 做個精明消費者

7
中東地區戰火連綿 各方應該保持克制

8
全運會粵港澳合辦 如何呈現讓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發出消防安全指示 華豐大廈16年未遵辦讓人詫異

10
黃錦星任內籌備垃圾徵費工作極為鬆散 一味靠吹欠細節 指定袋重新招標淪笑話

11
科考破冰船遠道而來 市民親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國東南亞影響力漸增 地區對美國信心正下跌

13
法國外長就任後首訪華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數碼港5大缺失釀資料外洩 外界感詫異的確無可厚非

15
市民投資前須做足功課 如有懷疑尋求專業協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