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安心出行应用程式作用有限 强制食肆安装无法截传播链
发佈日期 : 2020-11-25


港府抗疫近年,依然领导无方,防疫措施总是摆错焦点,昨天宣布将强制餐饮业等场所需要在当眼位置展示创科局研发的「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场所二维码,以方便市民纪录行程。我们认为,这个程式仅是点缀,有好过无,但不能起截断传播链的作用。普罗大众不如名媛阔太及公子哥儿,社交活动有限,曾到哪食肆未必全然忘记,而且正常用餐,一旦确诊,不会拒绝匯报,只有在幹不见得光事情才会瞒报,例如召妓或偷情。事实上,现爆发的「鳯姐」及「跳舞」群组却是最难追踪,除非政府强制「凤楼」、跳舞场所、名人爱流连的秘密娱乐场所安装「安心出行」程式,否则隐形传播链依然存在。


香港的新冠状病毒病确诊个案已累计5,782宗,港府的抗疫招数荒谬不已,继日前提出向所谓低收入确诊者「奬赏」5,000元后,昨天宣布将强制餐饮业等场所需要在当眼位置展示政府「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场所二维码。


特首林郑月娥昨日指出,政府在推出应用程式「安心出行」后,反应理想,并称目前仍会以自愿原则,鼓励市民下载「安心出行」,但未来或考虑要求市民必须使用该应用程式。食物及衞生局局长陈肇始表示,将要求所有开放营业的餐饮业务和表列处所12月3日前向政府申请「安心出行」流动应用程式场所二维码,并须在入口当眼位置展示。各政府部门也全力配合在其管辖场所内展示二维码,方便市民使用。陈肇始唿吁市民为健康着想下载「安心出行」应用程式,每次出入场所时扫描二维码,便可得知自己与确诊者曾否在同一段时间到访某些场所。


强制食肆安装,市民不安装,哪有什么作用呢?我们不贊成当权者什么也「强制」,因香港人习惯有选择权,但会尽量配合,但关键是即使市民配合使用「安心出行」程式,对防疫也是没有作用。


然而,以「跳舞群组」为例,涉及的场所目前根本不在规管范围之内,因此才有专家建议政府把跳舞场所纳派对房间规管。既然如此,意即即使政府有上述计划,也不见得涉及跳舞活动的场所,必须申请「安心出行」二维码,事实上,「跳舞群组」愈演愈烈,昨天新增54宗确诊个案,累计已有187宗。相反,食肆不见得是目前疫情的主要传播场所,可见政府把「安心出行」政策针对食肆,未必是在对症下药。


至于一名染疫的35岁男子,本月初曾到旺角的花园街及亚皆老街交界的建兴大厦召妓,又是令一「安心出行」未能触及的场所,但同样是比食肆更高危的地点。据悉,该名35岁男患者,报称无业,居于旺角远东大厦。据了解,该患者并无病徵,透露本月初曾到旺角的花园街及亚皆老街交界的建兴大厦召妓,但忘记对方身份。


除此之外,警方10月28日在扫黄行动中拘捕一名内地女子,涉嫌非法入境,她之后确诊新冠肺炎。据了解,该名女子在8月底抵港开始卖淫,在港期间每日接客六至八人,意味在14天的潜伏期内,与大约100人有紧密接触。类似的「嫖客群组」,爆发风险或许比食肆更高,但「凤姐」大概不会申请「安心出行」二维码,政府面对类似「安心出行」难以覆盖的的地点,尚有何方法协助抗疫,确实是值得深思。

您可能有兴趣:

1
香港特色吸引游客 展现活力新潮形象

2
政府牙科诊所服务供不应求 待7小时作初步登记苦了病人

3
密闭空间工程高风险 持分者须常保持警惕

4
开发应用程式绝非为赶潮流 政府部门须从实际角度出发

5
朔尔茨任内再访华 中德两国细谈合作

6
货品价格大不同 做个精明消费者

7
中东地区战火连绵 各方应该保持克制

8
全运会粤港澳合办 如何呈现让人期待

9
屋宇署早年发出消防安全指示 华丰大厦16年未遵办让人诧异

10
黄锦星任内筹备垃圾徵费工作极为松散 一味靠吹欠细节 指定袋重新招标沦笑话

11
科考破冰船远道而来 市民亲睹感受大不同

12
中国东南亚影响力渐增 地区对美国信心正下跌

13
法国外长就任后首访华 反映中法深化交流合作

14
数码港5大缺失酿资料外洩 外界感诧异的确无可厚非

15
市民投资前须做足功课 如有怀疑寻求专业协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