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多個巧合才檢回一命 余德丞籲急救者勿猶豫
發佈日期 : 2019-05-19


【特稿】LOGO


【本報港聞部報道】藝人余德丞去年踢足球時突然暈倒,命懸一線,昏迷兩天後才由「鬼門關」走出來。他昨日憶述事件時仍猶有餘悸,他形容自己在多個巧合下,才檢回一命,深明學習心肺復甦法(CPR)及如何使用自動體外心臟去纖顫機(AED)進行急救的重要性。他呼籲施救者急救時切勿猶豫不決:「即使按斷了肋骨,但若能救回一命,實在是無法相比的」。


余德丞昨日獲遺傳性心律基金會委任為「心律會大使」,推廣注意心臟健康信息。他說,有不少人不認識突發心律失常死亡綜合症,它本身是隱性病,亦有可能是遺傳而來的,所以已提醒身邊好友要注意心臟健康。


#計劃報名上課學急救


他憶述,去年在足球場上暈倒後有護士朋友施救,又有一名醫科學生從旁協助,有AED機在球場附近,球場旁邊還設有消防站,再加上前往瑪麗醫院的車程不遠,「在很多個巧合拼湊下,如奇迹一樣,今天我才能站在這兒,十分幸運」。他稱,自己甦醒後明白到急救的重要性,因此正計劃報名上課學急救,並向身邊已學會CPR的朋友請教,身為前香港游泳代表的他還笑言:「將來做運動都不會太拚命。」


他深明病發時極需別人伸出援手施救,故呼籲市民如遇緊急情況切勿猶豫:「就算(做CPR時)意外按斷了對方的肋骨,但如果因此能救回一命,是無法相比的,這個情況下,最緊要是檢回一命。」他提醒市民毋須擔心太多,因當救活一個人的同時,其實是亦拯救了對方的一家人,「所以大家要抽空去上課,課程只是六至七小時,學會就可以救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