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商務部延遲華為出口零件禁令90天
發佈日期 : 2019-05-22

有指美國商務部暫延後實施對華為的禁令,有助緩和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延遲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零件禁令
有指美國商務部暫延後實施對華為的禁令,有助緩和美
美國商務部長羅斯指延遲美國企業向華為出售零件禁令

【本報特訊】美國商務部當地時間周一發出臨時通用許可證,延遲美國企業向中國科技巨擘華為出售零件的禁令90天,容許華為及68間關連公司繼續購買美國產品,以維持網絡服務,直至8月19日為止,指出有關安排允許運營商有時間作出其他安排,而Google亦因此暫緩中止與華為的合作計劃,令華為手機能繼續獲取軟件更新服務。有指商務部給予華為暫時豁免,一方面可緩解中美間的緊張關係,讓貿易談判重回正軌,另方面亦有助美國農村維持現有網絡和設備,對華為禁令的延時也將降低對矽谷的衝擊。


暫獲軟件更新服務


總統特朗普上周簽署行政命令,禁止美國企業使用威脅國家安全的公司電訊設備,商務部並將華為及相關公司列入黑名單,禁止美國企業出售或提供軟硬件及技術。商務部昨日則給予華為90天的豁免,部長羅斯(Wilbur Ross)解釋:「臨時通用許可證讓運營商有時間制定其他安排,商務部也有機會為目前依賴華為設備提供關鍵服務的美國及外國電信供應商,確定合適的長期措施」。商務部延後華為禁令後,Google也宣布暫時擱置中止與華為合作的計劃,華為現有手機用戶可繼續獲Google支援Android手機系統及應用程式更新;這段時間推出的新手機亦可預載Play Store及Gmail等應用程式。


商務部給予華為暫時豁免,應可緩解中美緊張關係,讓貿易談判重回正軌,美國企業研究所學者史劍道(Derek Scissors)認為,這表明禁令一直就是貿易談判的籌碼。這項臨時許亦能為農村寬帶網絡的服務得以持續,因現時美國農村很多小型無線運營商仍使用華為設備,延後禁令可助農村維持網絡和設備,亦會降低對矽谷的衝擊,因華為多年來與矽谷主流公司具業務往來。


不過,華為創辦人任正非在華為深圳總部出席記者會,指出美國發臨時許可對華為沒有大意義,華為已做好準備,有一定能力生產主要零部件,不會出現極端斷供情況,又指華為自家製晶片品質與美國一樣好,但仍會爭取繼續向美國入貨,並認為不應把華為產品和政治掛鈎。消費者業務行政總裁余承東透露,華為最快秋季推出針對下一代技術而設計的操作系統,兼容全部Android應用程式。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