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革命未了 烈士精神長存 燭光遍維園毋忘「六四」
發佈日期 : 2019-06-05


【本報港聞部報道】時光荏苒,血腥鎮壓收場的「六四事件」踏入30周年,縱然經過歲月洗禮,市民昨晚依舊到維園參與「六四晚會」,悼念死難者。支聯會昨晚再度在維園舉行「六四晚會」,燭光如海,喚醒眾人毋忘「六四」。主辦單位公布,今年有逾18萬人參與晚會。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六四事件」已發生30年,但仍有18萬人參與晚會,反映香港人是「以記憶戰勝遺忘、以勇氣克服恐懼」。


晚會昨晚8時左右開始,參與市民坐滿維園六個硬地足球場及草地。大會今年主題是「人民不會忘記──平反六四!公義必勝!」,首先播出「六四事件」歷史片段,可見有坦克清場,聽到開槍聲,亦有學生負傷離開的畫面。何俊仁隨後率領眾人向烈士碑獻花,燃點火炬,宣布晚會正式開始。


#活於每人心中


大會今年特別撰寫悼辭,由支聯會副主席鄒幸彤讀出:「30年前的6月夜,你瞞着父母,帶着相機從窗戶離家,直奔風暴中心,以生命紀錄暴行,讓世界看見對真相的執着。然後,在機槍下、坦克前,你們的生命戛然而止,我們甚至,來不及知道你們的名字。但你們開始了的革命,並未終結;你們留下的火種,仍照耀着後來者的路途。」悼辭稱:「你們去了,你們仍活着。活在這晚維園裏的每一點燭光裏,活在這片土地上的每一次反抗間,活在仍在追求民主的每一個人心中。」


大會接着播出「天安門母親」張先玲的講話,她稱,當年血腥鎮壓的畫面至今依然歷歷在目,「天安門母親」會繼續不畏強權,討回公道,說出真相,拒絕遺忘。大會之後率全場高歌《自由花》等歌曲,歌手黃耀明再到台上獻唱紀念「六四事件」的《回憶有罪》。


葉太首次帶同11歲兒子出席晚會,她指出,近年官方對「六四事件」自有一套演譯,擔心歷史真相會被扭曲,真相被埋沒。回想當年,她形容心情十分沉重,適逢「六四」30周年,加上近年有很多不公義的事情,特意帶兒子出席,盼喚起當權者注意,其實香港還有很多人關注並要求「平反六四」。20歲的曾先生表示,中共血腥鎮壓30年過去,至今依然拒絕承認錯誤,因此要走出來「平反六四」,而在其身旁的鄭先生表示,參與集會是希望讓政府知道,年輕一代要求「平反六四」之心未滅。


支聯會主席何俊仁表示,18萬人參與晚會,反映香港人是以記憶戰勝遺忘、以勇氣克服恐懼。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表示,這個日子很多人有回憶,特區政府尊重市民集會權利。


另外,來自社民連等約百人在晚會後遊行往中聯辦外,為「六四」死者默哀,並向中聯辦內投擲一件染有紅色顏料的衣服,之後和平散去。


#警方:最高峰3.7萬人


至於警方表示,集會最高峰有3.7萬人參加。據了解,警方是根據「香港大學民意計劃」過去計算晚會人數的方法作為估算基礎,以一個人手持蠟燭坐下來約佔用一平方米面積計算,當中硬地足球場的總面積達29,077平方米,加上中央草坪、藍亭廣場、籃球場、通道,面積總和應為43,293平方米,即整個維園空間用盡,約能容納4.3萬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