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陳日君:政府沒有補救只有報復
發佈日期 : 2019-06-26

宗教及教育界人士促成立委員會調查6.12警民衝突

【本報港聞部報道】多名宗教界、教育界等界別的人士舉行聯合記者會,呼籲政府盡快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本月12日發生的嚴重警民衝突。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表示,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道歉無助解決問題,質疑她只想減少下次遊行的人數,認為政府專權。他又不滿行政長官推動修訂逃犯條例失敗後,未有採取補救措施,只有報復。


16個宗教、教育及專業界別多個團體發起聯署,要求政府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調查6月12日金鐘衝突中,警方裝備、行動及決策過程是否合理等。循道衛理教會退休牧師袁天佑昨日表示,雖然他已退休,不能代表教會,但相信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很多教牧及教友內心訴求。他說目前聽到警方譴責示威者,示威者又指控警方使用過份武力,看不到雙方互相譴責會有何結果,為使社會邁向和諧,應由獨立調查委員會深入了解事件並作出建議。


科技大學社會科學部副教授成名則提出,在獨立調查委員會完成調查前,警方都不應起訴金鐘衝突中被捕的人士;他認為,除了調查警方有沒有濫權之外,委員會亦要調查少數示威者衝擊警方的原因等。


#李安然認為調查委員會有三大權力


法政匯思召集人李安然指出,獨立調查委員會有三大權力可確保調查過程有效,而《調查委員會條例》亦保障證人在調查委員會中的供詞證據,不會在日後被用作秋後算帳,「為何要讓證人無後顧之憂? 因為調查委員會的目的是針對系統性、政策性的問題,根本不是針對個人。」


進步教師同盟成員施安娜表示,若說道歉是「風土病」,她認為虛假道歉才是「風土病」,官員如真的覺得做錯,要知錯能改,做出實質的事情,從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開始,讓大家了解事件的真相。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