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交易系統出問題 成交量大跌 港交所死機災難 期貨期權停市
發佈日期 : 2019-09-06

張華峰稱,今次事件對香港的國際金融市場形象有一定
港交所「披露易」網頁登入後,無法顯示上市公司公告
「披露易」網站昨日一度無法瀏覽。
李小加強調,期貨停市是重大決定。(資料圖片)
張華峰稱,今次事件對香港的國際金融市場形象有一定
港交所「披露易」網頁登入後,無法顯示上市公司公告

【本報港聞部報道】香港交易所的交易系統昨日突然發生故障,導致港交所極罕有地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就連上載上市公司公告的「披露易」等的相關網頁,亦一度無法顯示。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形容,停市是一個重大而且不能隨便作出的決定。港交所昨晚確認,由於供應商提供的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影響衍生產品市場,目前正與供應商合作解決此問題,並將適時提供最新消息。


相關問題在昨早9時30分左右便開始發生,多間證券行及股民開市後均發現未能完成期指交易,截至昨早約11時,港交所向市場發通知稱,發現衍生產品市場系統出現連接問題。下午2時左右,港交所才正式透過電郵公布,為維護市場有序,暫停衍生產品市場交易,收市後交易時段亦暫停,但衍生產品結算系統及其他市場就將如常運作。受事件影響,港交所股價一度由下午1時56分的247.8元,跌至下午2時10分的243.4元,而差不多同一時間,恆生指數亦由升轉跌,26,300點關口一度失守,收市跌幅收窄至7點,報26,515點,成交達831億元。港交所收市報247.2元,跌幅收窄至0.8元或0.32%。


#披露易等網站齊崩潰


除了衍生產品市場交易需要暫停,港交所發言人表示,港交所的市場網站HKEX.com.hk,以及集團網站HKEXGroup.com亦出現間歇性技術問題。發言人稱,港交所會於「披露易」網站及社交媒體公布最新市場情況,以確保市場資訊流通。不過,「披露易」網站之後亦曾一度未能瀏覽。


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昨日指出,停市是一個重大而且不能隨便作出的決定,昨午2時決定包括期貨同期權的衍生產品市場停市,是判斷衍生產品市場已不再有序,而這種判斷永遠不容易。他表示,交易所正繼續調查事件根本原因,並盡快向市場公布。


#與供應商齊解決問題


港交所昨晚發聲明表示,已完成有關電子交易系統連接問題的初步調查,確認由於供應商提供的交易系統軟件出現問題,影響衍生產品市場,而交易所正與供應商合作解決問題,並將適時提供最新消息。證監會表示,就港交所因為電子交易系統出現連接問題要暫停期貨及期權交易,雙方密切合作,期望盡快解決問題,並確保市場獲悉有關進展。


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副院長黃錦輝表示,故障有可能是同一時間突然大量交易出現、衝擊連接,另一個可能是某些軟件或硬件失靈。他指出,一般系統經常定期測試,包括保安測試,似乎未必反映存在保安漏洞,事件亦可反映系統是完備的,因如果缺乏減慢機制,令使用者未能處理時,導致損失可能更大,亦會成為保安漏洞。經民聯金融服務界立法會議員張華峰表示,希望港交所盡快修復系統,不要影響現貨市場運作。


港交所在2002年因為期貨及期權電子交易系統在收市前一小時突然停頓,而後備電源未能及時啟動,期指市場因此提早「收市」。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