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口罩頓成反政權象徵 市民毋懼抗爭 《禁蒙面法》火上加油
發佈日期 : 2019-10-05

網民開始發揮創意就《禁蒙面法》抗爭。(網上圖片)
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港九新
示威者在元朗準備焚燒一面寫有「驅逐共黨」的旗幟。
中銀香港成為示威者抗爭目標,有分行外牆遭塗鴉,遍
沙田站一列列車疑遭擲汽油彈,車頂起火。(網上圖片
美心西餅有分店捲閘遭扯起,玻璃櫥櫃被擊毀。(網上
網民開始發揮創意就《禁蒙面法》抗爭。(網上圖片)
政府宣布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後,港九新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為遏止暴力而引用《緊急法》訂立《禁蒙面法》,今日凌晨生效,卻為反對修訂《逃犯條例》緊張局勢火上加油,口罩更成「反政權象徵」。網民昨日原本發起反修例活動「六區開花」,詎料當特首林鄭月娥下午宣布訂立《禁蒙面法》後,變成「區區開花」,更演變成激烈抗爭,有示威者焚燒中共黨旗,中銀香港、美心、優品360等靠攏北京的財團或中資機構續成目標,遭質疑淪為「黨鐵」的港鐵,沙田站有列車車頂懷疑被擲汽油彈而起火。有市民直言,如果現在不反抗,日後能反抗的機會更微。


林鄭昨午3時率領一眾司局長舉行記者會,宣布自己昨早召開了特別行政會議,會同行政會議決定引用《緊急情況規例條例》訂立《禁止蒙面規例》,今日凌晨零時生效。結果,網民昨日原本發起的「六區開花」反修例活動,由於社會的強烈反彈,最終演變成「區區開花」,荃灣、屯門、元朗、觀塘、青衣、將軍澳、銅鑼灣、太古、東涌等均由傍晚開始有活動進行。有「勇武派」示威者直言,本已有心理準備因暴動罪入獄10年,《禁蒙面法》只是加一年刑期,故不感恐懼。


#官迫民反誓不低頭


有屬「和理非」的市民說,今次是「官迫民反」,擔心政府今次只是「試水溫」,日後或引入更嚴苛的法例。他強調,香港人不會低頭,會繼續站出來。另一名市民說,如果現在不反抗,日後能反抗的機會更微。


傍晚之後,天色漸沉,各區的活動開始發生抗爭場面。在元朗,有示威者焚燒中共黨旗,而黨旗上寫有「驅逐共黨」字眼。沙田站有港鐵列車車頂懷疑被人用汽油彈擲中,一度起火,不斷冒煙。除此之外,全港多個車站均遭破壞,港鐵在昨晚10時20分左右宣布全綫停駛。


至於靠攏北京的財團或中資機構同樣續成目標,大批示威者昨晚佔據旺角彌敦道,以木板、竹枝及雜物等築路障,之後向油麻地方向走。有人在一間已封上圍板的吉野家門口噴漆,之後有人轉到一間中銀香港分行,在牆身噴漆。有人在連鎖零食店優品360門口點火,貨品被散落一地,而美心集團在全港多區的食肆,包括星巴克、美心西餅等。晚上10時左右,荃灣西站附近的中銀香港遭人破壞,門口玻璃全被打碎,櫃員機被縱火,玻璃碎片散落一地。


#蒙面遊行今午舉行


警方昨晚在多區驅散示威者,當中在銅鑼灣,晚上10時左右,大批防暴警察出動,警方舉起「黑旗」、施放催淚彈驅散,向灣仔方向推進。時至深夜,大批防暴警察在黃大仙龍翔道施放催淚彈驅散,沙田亦有警察多次施放催淚彈驅散示威者。直至今日凌晨2時許,市面局勢才逐步平息。


展望今日,有網民發起下午3時在尖沙咀進行「全民蒙面遊行」。港鐵全綫今早不會提供服務,會在今日稍後時間審視所有相關情況,一有服務安排的最新情況,會盡快公布。德福廣場、淘大商場、連城廣場、新城市廣場、apm、PopCorn等多個商場,今日不營業。原定今日舉行的山野跑步活動「圖騰跑」,所有賽事取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