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首發現手機遙控土製炸彈
發佈日期 : 2019-10-15


【本報記者報道】旺角街頭前晚忽然傳來一聲巨響,警方指出,有關裝置為RCIED遙控土製炸彈。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說,該裝置以一部手機作為遙控,形容整宗事件是使用爆炸品的升級行動,意圖只有一個,就是要意圖殺死及嚴重傷害在場的警務人員。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稱,今次是首次發現以手機控制的土製炸彈,相信針對目標是警務人員。

警務處副處長(行動)鄧炳強、警察公共關係科署理總警司江永祥、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警司李桂華、行動部高級警司汪威遜,以及爆炸品處理課警司李展超昨日出席記者會,旺角前晚發生的爆炸案成為焦點。李展超指出,當時有示威者在馬路設置路障,防暴警察到場清理,防暴警察落車清理路障時,其中一輛警車旁的花槽就傳出巨響。爆炸品處理課人員奉召到場,經初步調查及現場人員證供顯示現場曾經發生爆炸。他指出,花槽被炸出一個大洞及有被燒過的痕迹,而在場警員當時與爆炸位置有一定距離,沒有警員受傷。

#花槽炸出大洞有火燒痕迹

李展超指出,經檢證後發現有關裝置為RCIED遙控土製炸彈,炸彈由手機遙控,裝置內有自製的高性能炸藥,該自製炸藥與世界各地恐怖襲擊類同,反映示威者使用爆炸品的行動升級,意圖殺死或嚴重傷害現場警員。他認為,製造炸彈的人對化學品和電子改裝有一定認識,有能力製造有效的爆炸裝置。

鄧炳強稱,今次是警方首次發現用手提電話控制的土製遙控炸彈,炸彈當時在與警車不足兩米的距離內爆炸,強調有理由相信有關行為是針對警員,批評有關人士不負責任和兇殘,直斥示威者的出發點是想取去警員性命,行為與一般罪犯更邪惡,超越市民能夠接受的範圍。他強調,警方必定會盡力調查,緝捕疑犯歸案。被問及事件是否涉及恐怖主義,李桂華回應指出,警方會調查爆炸品的製作成分,以及調查是次的案件是否與警方早前發現的爆炸品有關聯。

#黃大仙草坡檢59支汽油彈

另外,警方昨日一天內兩度發現大批汽油彈。昨早9時30分,警方接獲一名途人報案稱,在黃大仙龍翔道與馬仔坑道交界一處草叢,即黃大仙中華基督教扶輪中學對出、近馬仔坑遊樂場草坡,發現一批懷疑汽油彈。警務人員在上址進行搜查,發現共59支懷疑汽油彈及兩支懷疑化學物品。經調查後,警務人員檢走該批懷疑汽油彈及懷疑化學物品作進一步檢驗。案件交由黃大仙警區刑事調查隊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至於昨午4時許,警方接報在沙田公園近源禾路一處斜坡位置草叢,發現大約20支以玻璃樽裝有液體可疑物品,警方及消防接報到場,將現場封鎖後,由消防調查有關物品是否為汽油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