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香港周六起對北海道等地封關 專家籲勿盡信官方確診數字做判斷
發佈日期 : 2020-03-11

香港政府擴大對日本北海道的入境檢疫措施。
意大利全國實施封城措施。
梁卓偉(左)表示,香港要防範外地輸入個案引發更多
香港政府擴大對日本北海道的入境檢疫措施。
意大利全國實施封城措施。

【本報記者報道】隨着武漢肺炎疫情蔓延全球,香港政府昨日宣布,由周六凌晨零時開始,擴大入境限制至法國、德國和西班牙部分地區、日本北海道,以及意大利全國,抵港前14天到過上述地方的人士,入境香港後都要入住檢疫中心14天。香港大學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香港要防範外地輸入個案引發更多人感染武漢肺炎,而政府實施限制其他國家的入境措施時,不能只按當地官方確診數字來判斷。


在香港政府昨晚公布有關安排前,法國駐香港總領事館已在下午率先披露部分細節。至於港府晚指出,由周六凌晨零時開始,會擴大入境限制範圍,新增的包括酒莊區勃艮第在內的法國布爾岡─法蘭琪─康堤,以及大東部地區;德國北萊茵─威斯特法倫州地區;西班牙拉里奧哈、馬德里及巴斯克地區,以及日本北海道。若抵港前14天去過上述地方,無論是否香港居民,入境後都要入住檢疫中心14天。


#同時發出紅色外遊警示


至於對意大利的入境限制,亦由原本三個地區擴展至全國;之前韓國及伊朗已實施的檢疫安排,會繼續維持。港府同時對相關地方發出紅色外遊警示,如非必要,避免前往。


衞生防護中心表示,新措施是根據四個原則作決定,包括感染人數及地區分布、個案增加速度、當地監察措施及與香港交往的頻繁程度,有信心會有足夠檢疫中心處理。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認為,要防範外地輸入個案引發本地感染,在訂立措施時,不能只按當地官方確診數字判斷,因每個國家測試力度及覆蓋率都不同,亦要考慮人口流動性,有需要再擴大入境限制的範圍:「今天公布的數字是10至14天前發生,因為每一個病人在測試確診前都會經過潛伏期。如果你看兩至三個星期以前意大利的數字,可能就等於現時英國、德國、法國所見的數字。再加上在歐洲大陸,大家都知道有《神根》(公約),不需要簽證的自由行區,如果歐盟這個免簽證自由行區域,其實已經等於病毒的傳播途徑。」他指出,印度、伊朗及其他中東地區的疫情都不容忽視,政府應該積極考慮擴大強制檢疫及隔離的地方。


#中東地區疫情不容忽視


特首林鄭月娥昨早表示,武漢肺炎在多國蔓延,涉及105個國家及地區,特區政府已作風險評估,將會知會有關國家的駐港總領事,將公布需接受進一步衞生檢疫限制措施的國家或地區。在考慮有關做法時,會檢視當地的感染人數及分布、確診個案增加速度、港人到訪程度等,同時要考慮香港的承受能力,以及公立醫院的壓力。


旅行社東瀛遊表示,目前有兩個旅行團在歐洲,行程涉及德國,所到的德國城市距離確診個案較多的北萊茵威斯特法倫約600公里;東瀛遊意大利及日本旅行團早前已取消。金怡假期及捷旅表示,現在是旅遊淡季,沒有團在法國、德國及日本北海道,而早前亦已取消意大利團,會視乎情況調整歐洲團行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