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跨黨派狠批林鄭疫市加薪
發佈日期 : 2020-04-07


【本報記者報道】立法會財務委員會昨日召開特別會議,討論2020/21年度的財政預算案,多名議員甚至包括建制派別都質疑疫情之下,多地領導人皆減薪及捐出薪酬,但特首林鄭月娥在2020/21年度的薪金預算開支為521萬元,較2019/20年度增加12萬元,平均每月加薪一萬元。實政圓桌田北辰建議,林鄭月娥應減薪三成,與市民共渡時艱。公民黨郭家麒批評,林鄭連加薪的資格也沒有。

實政圓桌田北辰表示,市道蕭條下,沒有大公司管理層今年仍可加薪,反問「這個時勢哪有企業一把手會加薪?」。他質疑林鄭為何在這個時勢下可以「厚面皮」加薪,要求對方帶頭減薪三成,與市民共渡時艱,直至香港出入境口岸全部解封。田北辰強調,許多國家元首已宣布減薪,若林鄭月娥不跟隨,會「很難看」。

公民黨郭家麒及民主黨鄺俊宇等民主派議員批評林鄭月娥民望低,不應該加薪,直斥在逆市加人工是逆向思考,並要求特首辦交代加薪機制。郭家麒質疑,林鄭民望僅得單位數評分,減人工當懲罰的做法又是否可行。

#民主派反建議減人工當懲罰

特首辦常任秘書長林雪麗回應稱,特首等問責官員加薪,是根據既定加薪機制,按消費物價指數調整,亦有獨立委員會審視加薪建議。新民黨容海恩形容,香港人「正在捱」,政府應知悉市民苦況,又稱外國許多元首都減薪,希望政府有承擔有誠意「一起捱」。問及特首會否自願減薪,林雪麗稱,特首連同問責官員今年2月底全體捐出一個月薪酬,透過公益金與市民共渡時艱、齊心抗疫,特首已承諾往後如情況繼續轉差,問責團隊會作出適時回應。

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長蘇錦樑在Facebook帖文引述特首辦公室回覆,有既定機制處理特首薪酬,若情況轉差會適當回應。他質疑:「現在情況不夠差,還要再轉差才回應?」網民留言表示:「你也感覺到有問題,何解當權者無這種意識?」

政府昨日深夜發稿解釋,行政長官和政治委任官員的薪酬調整,一直按既定機制進行。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在2017年通過政治委任官員的現金薪酬,按建議機制由前年7月1日起,每年跟隨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按年平均變動作出調整。立法會財委會也在2005年通過,行政長官的薪酬釐定,在政務司司長薪酬百分之112.5的水平,由2007年7月1日起生效,因此行政長官最新的薪酬調整,是在去年7月1日根據丙類消費物價指數改變而作出。

#林鄭全球領袖薪金第二高

美國媒體「24/7 Wall S」去年統計在世界各地的領袖中,年薪最高領導人是新加坡總理李顯龍,折合約為1,255萬港元,其次為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她的薪金比美國總統特朗普、澳洲總理莫里森、德國總理默克爾等領袖的年薪更高。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