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30日
星期二
   | 氣 溫 : 30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國最高法院首以電話會議審案
發佈日期 : 2020-05-06


【本報記者報道】美國最高法院因應武漢肺炎疫情,首度以電話會議形式審理,其中包括涉及總統特朗普稅務爭議的案件,意味控辯雙方及法官親毋須自出庭,安在家中便能辯論陳詞和裁決。同時,審理過程的錄音也會在網上同步直播,開放予民眾旁聽。

美國最高法院周一打破230年來傳統,破天荒以電話會議形式審理案件,控辯雙方及法官毋須出庭,遙距辯論陳詞和裁決。據了解,大部分司法人員將在家中陳詞,政府律師則會在距離最高法院不遠的辦公室陳詞,為尊重司法傳統,各人都會穿著平日上庭的裝束。

最高法院的九名法官將在未來兩周,以新形式出席10宗案件的辯論,其中涉及總統特朗普彈劾風波,有關他是否有權禁止報稅資料等財務紀錄公開的案件,將在本周三開庭。而首宗案件是美國專利商標局反對知名酒店訂房網站Booking.com註冊商標的上訴案。Booking.com的名稱遭指控過於籠統,不應取得商標名稱並受到法律保護,惟下級法院裁決該名稱可註冊為商標,當局因而向最高法院提出上訴,案件已在周一開庭。

#打破超過200年傳統

這10宗案件的聆訊聲音檔案會在網上串流直播,有線衛星公共事務廣播電視網(C-SPAN)已表示計劃同步轉播,讓公眾即時收聽。法庭亦已特別準備好一套法庭辯論模式,讓各法官們可以按照資歷輪流提出質詢。

為了維持現場秩序及確保呈堂證物、證詞內容及證人身分保密,美國法庭禁止現場拍攝或錄影行為,因此最高法院採取以電話會議,而非視訊會議形式審理案件,亦不會留有任何影像記錄。

當具高度爭議的案件在最高法院開庭,旁聽席可謂一座難求,坊間更衍生出代人排隊的收費服務。而在過去幾年來,包括國會議員及法律團體都曾提倡直播審理案件過程,如今在疫情影響下,旁聽席人數限制終得以打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