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英國禁出售武器到香港 無限期停引渡逃犯 推制裁措施回應《港區國安法》實施
發佈日期 : 2020-07-21

英國外相藍韜文在國會下議院英國發布聲明中,宣布一

【本報記者報道】中英關係近日急轉直下,而《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令雙方關係結冰。英國外相藍韜文(Dominic Raab)於當地時間周一(20日)在國會下議院英國發布聲明中,宣布一系列制裁措施,主要有兩方面:一是即時暫停與香港之間的引渡逃犯條約;二是禁止向香港出口防暴設備。藍韜文進一步指出,稍後將公布為港人提供的移民計劃細節。他強調,英方是採取了「必需和適當」(necessary and proportionate)的行動。


在移交逃犯協議方面,藍韜文稱,英國與香港之間的引渡條約已實施30多年,列明如果香港公民在英國被指控犯罪,英國當局可要求香港將疑犯移交至英國司法部門,反之亦然。藍韜文在聲明中宣布,暫停執行與港引渡協議,因《港版國安法》已經「大幅改變」引渡系統的「關鍵假設」。


他解釋暫停引渡協議之背後原因,是在《港區國安法》第55至59條容許中國大陸直接實施管轄權,並交由大陸的法庭審理某些案件的權力,此舉並無法律或司法保障。他認為,此舉是「明顯及嚴重違反中英聯合聲明,亦違反中國的自由假定的國際義務」。


藍韜文形容引渡協議是「有必要和相稱的」(necessary and proportional),惟《港區國安法》的實施,已顛覆了英國與香港訂引渡條約時所建基的認知。


經諮詢內政部、司法大臣及律政司後,決定即時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議。藍韜文指出,除非直至有明確及有力的措施,確保防止《港區國安法》下自英國引渡的系統不會被濫用,否則,有關安排將不會恢復。香港與20個國家簽署移交逃犯協議,英國是繼澳洲、加拿大、美國後第4個國家宣布暫停與香港的移交逃犯協議。


#關注9月立會選舉 檢視法官安排


另一制裁措施是禁運武器。1989年「六四」事件後,英國已對中國實施武器禁運,藍韜文在國會宣布將有關做法擴大至香港範圍,因中國未能履行對香港國際義務的合理和相稱回應。他在國會向議員表示,這意味着英國將禁止出口任何用於內部鎮壓(internal repression)的裝備,如鐐銬、攔截設備,槍械和煙霧彈。


除此之外,藍韜文發言時指出正密切評估兩項事務:一是關注香港的9月立法會選舉,以及可能撤銷候選人資格等問題;二是小心評估現時英國法官派往終審法院的安排,考慮是否符合《中英聯合聲明》及《基本法》下司法獨立的保障。


#周三公布為港人而設移民路線


藍韜文在國會上表示,英國內政大臣彭黛玲(Priti Patel)將在當地時間周三(22日),即國會在夏季休會開始之前詳細公布為港人而設的移民路線。英國政府早前宣布將向香港近300名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持有人及其家 屬提供入籍路徑,最快6年可申請入籍,並正研究增加18至23歲港人到英國的權利。


多名國會議員要求加速針對制裁個人及官員,例如特首林鄭月娥及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藍韜文回應時表示,要準確落實措施比速度更加重要,否則會招致法律挑戰,甚至會成為對方一個政治宣傳的機會。


藍韜文強調,英國希望及繼續爭取與中國有正面關係,但同時會保障核心利益及價值,並要求中國履行對國際社
會的責任。他在國會發言時說:「英國在密切關注,全球也在看。」


#促中國履行對國際社會的責任


藍韜文在出席國會前,周日(19日)接受英國天空電視台Sky News訪問,他不諱言,自己不會使用英國前首相卡梅倫5年前所形容中英「黃金時代」(golden era),來描述現時中英關係。他表示,英國會追隨國家利益並與盟友聯手,嘗試在能所獲益的方面與中國合作,但會非常注意風險,並明確地保護英方在香港的重要利益。


在英國公布制裁措施前,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英方近來有關涉港的錯誤言論與舉措,枉顧港區國安法有助一國兩制行穩致遠的基本事實,嚴重違反國際法與國際關係基本準則,粗暴干涉中國內政,中方表示強烈譴責,敦促英方不要在錯誤的道路上越走越遠,以免進一步損害中英關係,重申中方必定會堅決回應。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