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美撤逾千中國人簽證 堵與解放軍有關聯人士入境 阻華盜敏感研究成果
發佈日期 : 2020-09-11

美國國務院證實,已撤銷過千名中國人的簽證。
一名美國民眾踏單車途經華爾街。
美國國務院證實,已撤銷過千名中國人的簽證。
一名美國民眾踏單車途經華爾街。

【本報記者報道】中國與美國關係愈見走下坡,美國國務院證實,截至本月8日,已撤銷超過1,000名中國的簽證,因而阻止了相信與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學生和研究員入境。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指出,這能阻止有關人士盜取敏感的研究成果。他同時批評,部份中國生產商對美國出口劣質個人衞生防護裝備,危害美國前線醫護人員安全,警告會對他們採取行動。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表示,截至本月8日,美國已撤銷逾1,000名中國人的簽證,阻止相信跟中國軍方有關聯的學生和研究員入境。根據5月29日的公告,美國總統特朗普限制了某類中國學生和研究員入境,稱北京利用他們獲取敏感的美國技術和知識產權,並以此回應內地侵害香港民主發展的行動。美國國務院在6月1日開始,執行上述規定。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指出,美國繼續歡迎來自中國的合法學生和學者,但就未有透露被撤銷簽證的具體細節。


#美續歡迎合法學生學者


美國國土安全部代理部長沃爾夫同日表示,美國正停止向部份中國研究生及研究員發出簽證︰「我們正停止向部份中國研究生及研究員發出簽證,他們與中國的軍民融合戰略有關,(停發簽證)是要防止這些人竊取並盜用敏感的研究資料。」他指控中國濫用學生簽證,從美國學術界取得利益,以及從事不正當商業行為及商業間諜活動,竊取美國的知識產權、商業機密以至美國人的私隱。


他又稱,部份中國生產商對美國出口劣質個人衞生防護裝備,危害美國前線醫護人員安全,警告會對他們採取行動。他又指控中國在新疆強迫維吾爾人勞動,稱政府正阻止有關產品流入美國市場。


#華外交部轟屬種族歧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昨日在例行記者會上指出,美國政府是公然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美方在中美人文交流領域採取了一系列消極言行,與美方自我標榜的開放自由理念完全背道而馳。美國政府公然採取損害中國在美留學人員合法權益的措施,是赤裸裸的政治迫害和種族歧視,嚴重侵犯了中國留學人員人權。」中國外交部要求美方停止打壓中國留學生,並稱保留就事件作出反應的權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