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螞蟻滬港上市突暫緩 蟻民變苦主 認購資金遭凍結 孖展蝕息逾2億元
發佈日期 : 2020-11-04


【本報記者報道】全球矚目的螞蟻集團(6688)在香港及上海的上市計劃,於原定的明日(11月5日)上市日前突然被叫停,震撼大批認購新股的蟻民。翻查資料,螞蟻集團在香港獲155萬人認購,凍結資金逾1.3萬億元,不少申請認購的市民隨即大吐苦水,凍結資金事小,借了孖展認購的人更擔心虧損利息開支,怒轟整件事兒戲。業界粗略估計,香港投資者因孖展而白白損失了2.3億元。


上海證券交易所是在昨晚突然宣布,暫緩螞蟻集團的科創板上市,指出「重大事項或致不符合發行上市條件」。香港交易所在稍後時間指出,接獲螞蟻集團通知,決定暫緩在上海及香港上市。香港的證監會強調,證監會的關注點是公開發售及所有有關事項,包括任何延期及認購金額的退款事宜,都是以公平、適時及有秩序方式進行。發言人說,任何有關延遲或取消首次公開招股的決定,都是由有關公司因應當時情況,諮詢保薦人後作出,有關因素有可能是,或有可能不是,與該公司有關。


#為投資者帶來麻煩深表歉意


翻查資料,螞蟻集團在香港獲155萬人認購,凍結資金逾1.3萬億元,當中香港公開發售部份,錄得大約4,700億元的孖展認購。有股民以現金認購螞蟻集團,直言算是「不幸中之大幸」,因為只是被凍結了資金,但至少不如借孖展的人般要虧損利息開支。根據券商界消息,螞蟻集團在香港公開發售部份錄得的大約4,700億元孖展認購,粗略估計要白付2.3億元。有借了孖展認購的人怒轟整件事兒戲,「我沒有了2.8萬元利息」、「第一次用孖展抽,請問如何計利息?」


消息引起股匯震盪,港匯在昨天晚上8時許,由強方兌換保證7.75,即時轉弱20點子,見7.752。至於阿里巴巴方面,今日凌晨2時許,在美國(BABA)報285.16美元,急跌25.57美元或8.23%,至於恒生指數夜期亦見低水。


#阿里巴巴美國股價挫25美元


金融管理局發言人表示,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資金來往進出是很正常。金管局多年來在金融及銀行體系建立強大緩衝及抗震能力,銀行體系非常穩健,流動性充裕,有信心和能力維護香港貨幣和金融體系穩定。


螞蟻集團向投資者發信,對為投資者帶來的麻煩深表歉意,指將按照兩地交易所規則,妥善處理好後續工作;有關發行上市的下一步進展,將與上交所及監管部門保持密切溝通,及時披露。阿里巴巴集團發言人表示︰「我們會和螞蟻集團一起,積極的配合和擁抱監管,我們相信螞蟻的同學,有這個信心,也有這個能力把工作落實好。社會希望我們更好,我們也必須用一如既往的努力實現和超越社會的期望,這是我們這群人的責任。」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