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所有04室住戶須撤離 鰂魚涌惠利大廈 天井傳播新冠病毒
發佈日期 : 2021-02-09

惠利大廈的天井屬密封式設計,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煙囪
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進入惠利大廈。
袁國勇(左二)指出,惠利大廈存在垂直傳播風險。
惠利大廈附近一帶,市民均戴上口罩防疫。
惠利大廈的天井屬密封式設計,新冠病毒可能透過煙囪
身穿防護衣的工作人員進入惠利大廈。

【本報記者報道】新冠病毒持續在社區傳播,位於鰂魚涌的惠利大廈至今累計四宗確診個案,以及三宗初步陽性個案。政府專家顧問、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日到場視察後指出,惠利大廈喉管曾被改動,大廈天井亦屬密封式設計,相信存在垂直傳播風險,衞生署向全幢大廈所有的04室住戶發出檢疫令,須撤離檢疫。袁國勇呼籲,該大廈的其他居民切勿打開面向天井的窗戶,煮食或如廁時需要開動抽氣扇,並打開不是面向天井的窗,加強空氣流通。

根據資料,惠利大廈在昨晨完成的圍封強制檢測行動之中,發現三宗初步確診個案,讓該大廈累計四宗確診個案,以及上述的三宗初步確診個案,當中六宗分布於14樓、17樓及21樓的04室單位。袁國勇昨日下午3時左右到惠利大廈視察,他之後表示,發現大廈的外牆及室內都有喉管改動,加上大廈天井屬密封式設計,相信大廈出現垂直傳播,建議大廈04室的住戶均撤離。

外牆室內喉管均曾經被改動

他表示:「因為在下面1404單位有四個病人,他們放出的病毒很可能經抽氣扇,經所謂煙囪效應在天井位一直傳上去,可能有一些單位他們打開了天井位窗口,不論是廁所或廚房,或他們開抽氣扇沒有密封廁所或廚房窗口,以致空氣可走回頭,因而受到感染。有住戶跟我們說得很清楚,在廚房洗完菜,之後經廁所時,在地渠聞到有臭味,這是很直接證明U型隔氣管在地渠作用失去了,所以兩個傳播途徑暫時我們也分不清楚。」

袁國勇呼籲在惠利大廈的其他住戶,不要開天井位的窗戶,在使用廚房及廁所時要開抽氣扇。至於共用同一天井的03室,袁國勇認為感染風險不大。

衞生防護中心昨晚表示,惠利大廈近期出現四宗新冠肺炎確診個案,而前晚圍封強制檢測亦檢出三人初步確診,當中兩個確診單位與較早前確診個案同為04室,至今已有三個04室單位及一個11室單位爆疫;中心正跟進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有關聯,以阻截病毒進一步擴散的潛在風險。衞生防護中心呼籲所有對身體狀況有懷疑的人士,或有感染風險的人士盡快進行檢測,以有效地及早識別感染者。

其他居民勿打開向天井窗戶

至於前晚展開的圍封強制檢測行動,有惠利大廈居民指出,行動較前晚公布的時間遲了半小時結束,早上7時許有鄰居要出門上班,但有政府人員稱要找出並接走確診者,電梯要停用,他批評政府已經登記居民資料,但仍要花時間核對,處理混亂。有居民表示,昨早遲到兩個小時上班,前晚有大批人排隊從天橋到對面的市政大樓檢測,當中不少是長者,認為安排耗時亦不方便。不過,也有居民支持行動,稱成功找出三人初步確診,有助截斷傳播鏈。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