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市民無呈報快測陽性照片 或難下載新冠康復二維碼
發佈日期 : 2022-04-21

歐家榮(左)稱,有市民染疫後或未呈報快測結果照片
食店設置了驗證二維碼掃瞄器。
市民繼續戴上口罩。
歐家榮(左)稱,有市民染疫後或未呈報快測結果照片
食店設置了驗證二維碼掃瞄器。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推出康復紀錄二維碼,讓新冠康復者下載,以替代疫苗接種紀錄進入疫苗通行證的指明處所。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表示,截至昨日下午5時,有20萬人次下載二維碼。不過,有市民表示,無法下載二維碼。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說,相信是有關市民無呈報快測結果相片等原因所致,呼籲相關人士可以再作嘗試,如果仍然未能下載,可致電衞生署熱線2569 5777尋求協助。

感染了新冠肺炎並已痊癒的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鄭泳舜表示,自己曾經嘗試登入康復者登記平台,但被指找不到其資料,於是致電熱線查詢,卻多次被接駁至留言信箱,隨後留言信箱更已爆滿,兩小時後才能打通。他引述職員指出,不少市民反映遇到同樣情況,解釋是資料未整全及上載。他說:「在網站登錄時找不到我的資料,再致電衞生防護中心熱線有少許難接通,我致電兩小時都不能打通。他說收到不少人反映現在資料未整全,可能未上載,所以有些人未必能登錄。」

查詢熱線難以接通

鄭泳舜認為,系統推出前應已通過測試,目前情況不理想,而且不少確診者是長者,到平台登記有一定困難,希望有關當局協助登記。

副政府資訊科技總監黃志光在一個電台節目表示,平台的運作暫時暢順:「暫時系統運作非常暢順,由於人數不是很多,不用排隊,暫時看到報道說,很多市民進入一兩分鐘已取到二維碼。」

對於有康復者未能順利下載康復紀錄二維碼,黃志光說,有機會是輸入的資料與呈報確診時的資料不符、忘記申報月份,或自我檢測確診而沒有上報,呼籲有疑問的市民致電熱線或透過電郵查詢。他表示,如患者曾經入院,出院當日計算為康復日期;如屬自己申報,申報日加14日計算為康復日期,之後180日有效。

或與呈報資料不符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昨日在疫情記者會上表示,有關市民可能源於系統仍在更新部份個案資料、康復者的個人資料與系統紀錄不符,又或市民早前向當局申報陽性結果並不成功,以致系統沒有相關紀錄。他說,如康復者稍後再嘗試也無法下載二維碼,可致電衞生署熱線2569 5777尋求協助。他重申,有關人士可以到相關網站、「智方便」、「醫健通」應用程式等,輸入名字、香港身份證的號碼、身份證發出日期,就可以獲得康復紀錄二維碼。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