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網上貼廣告 金錢誘惑市民借或賣戶口 警「放蛇」拘10男涉煽惑他人洗黑錢
發佈日期 : 2022-07-20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拘捕10名本地男子涉嫌「洗黑錢」

【本報記者報道】警方近日留意到有犯罪分子在社交平台利誘市民賣出銀行戶口,作洗黑錢用途。財富情報及調查科採取「放蛇」行動,與買家相約交收賣買戶口,並在前日起在各區拘捕10名本地男子涉嫌「洗黑錢」罪。有見及此,警方正式展開「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宣傳月,向市民宣傳「唔租唔借唔賣」銀行戶口。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鄭思為表示,警方處理各種洗黑錢及詐騙案件期間,發現大部分涉案銀行戶口持有人,均被金錢利誘而出售個人銀行戶口,買賣傀儡戶口。警方亦發現網上不時有人發布帖文,招攬市民借出或賣出戶口,換取金錢酬勞。買家得手銀行戶口後,會立刻轉手交予犯罪集團,用以收取詐騙款項,或清洗犯罪得益。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展開代號「金盤」行動,進行網上巡邏,並派員「放蛇」,扮成有興趣的賣家,出售銀行戶口。一連兩日(18至19日)在各區以「煽惑他人犯洗黑錢 」罪拘捕10名本地男子,年齡介乎21至31歲,當中被捕人職業報稱為無業、學生、私人救生員及運輸工人,全部人仍被拘留調查中。

警方會繼續追查,曾牽涉與被捕人交易的記錄方向,曾出售戶口予被捕人的戶口持有人,以及背後利用有關戶口的犯罪集團成員。警方不排除稍後拘捕更多人。據悉,買家成功收購戶口後,獲得報酬1000至幾千元不等。警方呼籲,市民借出或售出戶口時,無論戶口持有人和不法分子相識與否,戶口一旦用作「洗黑錢」用途,持有人已干犯相關罪行。

酒店禁錮受害人逼使交出戶口

財富情報及調查科總督察陳仲欣表示,在網上招攬收賣戶口屬「明買明賣」,騙徒亦會包裝成求職陷阱,要求有意應徵工作的求職者,交出銀行戶口,或按指示到銀行開設戶口。騙徒更會標榜提供「包食包住」的機會,實則為帶求職者到酒店禁錮,期間藉機利用戶口滙出滙入款項。另一手法為「網上情緣」,犯罪分子與受害人網上結識後,發展成網上情侶,再獲取信任,要求受害人開設戶口,聲稱作投資,最終戶口淪為「洗黑錢」之用。

警方即日起展開「守戶者聯盟」反洗黑錢宣傳月,期間會舉行研討會及講座,宣傳「唔租唔借唔賣」的訊息,呼籲市民不要將銀行戶口、証劵戶口、儲值支付工具戶口,租出借出賣出給陌生人,處理來歷不明款項。

警方重申,洗黑錢是嚴重罪行,根據《有組織及嚴重罪行條例》(第455章)第25(1)條的規定,如有人知道或有合理理由相信任何財產全部或部分、直接或間接代表任何人的販毒或可公訴罪行得益而仍處理該財產,即屬犯罪。最高刑罰為罰款港幣5百萬元及監禁14年。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