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國載人飛行任務首現載荷專家
發佈日期 : 2023-05-30

載荷專家桂海潮戴眼鏡,本身不是飛行員。

【本報記者報道】神舟十六號載人飛行任務,是第一次由指令長、航天工程師、載荷專家組成,航天工程師、載荷專家這兩個崗位都是首次出現在中國的載人飛行任務之中。桂海潮出任載荷專家,他本身戴眼鏡,也不是現役軍人,讓外界更加關注。

36歲的桂海潮昨日見記者時表示:「以前『航天員』這三個字對我來說,既神聖又遙遠,我也曾經夢想著,有一天能把自己熱愛的科研工作搬到太空去。」桂海潮不是現役軍人,但他原本是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教授。

載荷一詞來自卡車司機載貨的用語,而引申至航天領域,就是除了航天飛行基本條件之外,搭載的實驗設備、物品或人員。簡而言之,載荷專家就是載荷提供方在航天器上的代表,負責收集和處理實驗數據,維護和修理載荷設備,並負責與地面載荷控制中心聯絡。

桂海潮從2500候選者脫穎而出

中國科普作家、天體物理學博士孫正凡表示,目前中國空間站中搭載了許多太空實驗櫃,可以從事生命科學、物理、材料、原子鐘等各種精密實驗。這些實驗大多數可以由職業航天員在精密機械輔助下進行操作。隨著未來更多更複雜的「有效載荷」進入空間站,就需要有更多的載荷專家。

據了解,中國航天員隊伍共由三批入選的航天員組成,前兩批均從軍中優秀飛行員中選拔,且具備優秀飛行技能。到第三批,其構成發生變化,不僅有飛行員,也有非飛行員出身的技術專家。第三批18名航天員於2020年9月完成選拔,包括七名航天駕駛員、七名飛行工程師、四名載荷專家。

公開資料顯示,桂海潮是第三批四名載荷專家之一。他在高校承擔《深空探測導論》、《非線性控制理論》等教學任務,主要研究方向為航天器動力學、制導導航與控制技術。據介紹,桂海潮在經歷初選、複選、定選等過程,從約2,500名候選者中脫穎而出。在兩年多的訓練中,他經受了八大類、200餘項科目的嚴格訓練和考核。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