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8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檢討報告倡增醫學工程師 按儀器風險在場監督承辦商保養維修 各公立醫院設醫院安全委員會加強監督維修保養
發佈日期 : 2023-06-08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醫生。
葵涌醫院今年3月冧天花,塌下石屎砸毀影印機。(資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表示,會加強監督醫院的安全事
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主席溫文儀。
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醫生。
葵涌醫院今年3月冧天花,塌下石屎砸毀影印機。(資

【本報記者報道】聯合醫院手術燈掉落在香港從未發生,再加上其他接二連二出現多間醫院連環爆出冧石屎及假天花等故,引起公眾關注。醫管局成立的委員會檢視公立醫院醫療儀器和設施保養維修,昨天(6月7日)提交報告,羅列23項建議,包括增聘醫學工程師,以監督風險級別IV的醫療儀器;由總辦事處集中處理新醫院醫療儀器採購和保養維修合約;醫管局亦應在內部安排人手,負責監察樓宇狀況,監控樓宇安全檢驗等,並引進科技紀錄樓宇情況等。

醫管局之後成立醫管局成立「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事宜委員會」檢視醫療儀器及設施保養維修。委員會經過實地考察7間醫院和召開9次會議後,昨天提交報告。委員會主席溫文儀、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以及醫管局策略發展總監程偉權醫生昨天召開記者會簡述報告內容。

高危地方更頻密檢測

報告指出,觀察到醫管局建築物設施老舊,局方300幢建築物中,逾半樓齡超過30年,而且服務需求增加,令醫療儀器和設施長期維持極高使用量,難以騰空進行維修檢查,因此就加強保養醫療儀器、內部員工勘察樓宇安全和引入科技等提出23點建議,保障病人和員工安全。

檢討報告指出,醫管局可以按樓齡、使用量、結構和剝落紀錄風險狀況等,為樓宇訂立相關保養計劃;利用資訊科技全面記錄樓宇檢驗和維修情況,以科學分析針對漏水或滲水的根本原因;又建議擴大聯網人手,達致由內部員工負責樓宇狀況勘察和樓宇安全檢驗進行直接聯控。

料醫學工程師增聘1倍人手

據檢討報告指出,現時醫管局不會安排醫學工程師在場參與保養維修服務,全依靠保養承辦商在完成保養維修服務後會提交服務報告,但簽署報告的前線臨床員工對醫療儀器的保養及驗收保養服務的程序沒有技術知識或培訓。然而,有相關培訓的聯網醫學工程師有80%至90%的工作時間要為醫療儀器的採購提供技術支援,少部分時間參與監督保養維修。

因此,檢討委員會建議由醫學工程師處理及簽署選定風險級別III及所有風險級別IV的醫療儀器的保養維修服務報告,而前線臨床人員則在保養維修服務後進行功能測試。

溫文儀解釋,因醫管局每年進行超過351,000次的醫療儀器維修保養,即每間醫院每日平均都有33至34次,故如相關工作量甚大,有必要增聘醫學工程師人數以應付相關工作。醫管局現時共有15名醫學工程師,究竟需要增加多少人手?溫預料,或要增聘一倍的醫學工程師人手以應付相關工作量。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補充,為減輕聯網的醫學工程師的工作量,局方亦會增加統一採購,明白現時不同行業都出現缺人情況,如發現招聘人手的進度未如理想,會利用科技等儀器以減低工作量。

就採購新醫院的醫療儀器以及主要保養維修合約,應由醫管局總辦事處集中處理;又建議建立系統核實承辦商儀器保養維修人員身份,亦需要求承辦商定期進行自我評估;同時需要加強醫療儀器保養維修人員的培訓。

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說,局方將會積極跟進委員會建議,加強內部、對外通報,成立醫院安全委員會,加強監督醫院安全,相信儀器維修保養和樓宇監察,由承辦商和內部團隊共同負責,能產生協同效應,提升效率。

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委員陳凱欣關注委員會提出的多項建議,能否確保未來不再發生醫院手術燈墜下、石屎倒塌等事故,而醫管局又需額外聘請多少名員工負責,及會否制定巡查時間表,按醫院設備的老舊程度排出檢查次序等,希望局方能作交代。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