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金屬眼鏡項鍊耳環 均是導電元兇
發佈日期 : 2018-07-03

盧同學熱愛戶外活動,其社交網中不乏相關照片。

【本報港聞部報道】急症科專科醫生司徒敬豪昨日指出,事故發生後切勿慌亂,要先評估現場是否安全,繼而檢查病人是否失去意識、以及判斷是否停止了呼吸及心跳,例如無呼吸須立即進行人工呼吸,直至患者有反應或有專業急救員到來。他指出今次死者頭頂及眼鏡焦黑,可能是入電位直接由頭經過心臟到腳,金屬眼鏡項鍊耳環似是導電元兇。


料電流由頭經心臟到腳


司徒敬豪說,「今次意外,死者頭頂及眼鏡焦黑,判斷可能是入電位直接由頭經過心臟到腳,金屬眼鏡、項鍊或耳環似是導電元兇」,他又指出如果看到閃電,可前往山洞、汽車內暫避,又可以利用睡袋、墊子等不導電物體墊在腳下阻隔電流,身體蹲低雙手抱頭。而正在水域活動者,必須馬上離開,並切勿置身在空曠處或樹下。


須盡快進行心肺復甦法


香港急症科醫學院院長蕭粵中表示香港的空曠地方不多,形容事件十分罕見。他說若遭雷擊中而暈倒,必須盡快將傷者帶到安全環境,進行心肺復甦法或使用藥物腎上腺素,以維持傷者的心跳。他說遭雷擊中最嚴重會引致心臟和呼吸停頓,構成生命危險,較輕微的症狀則會感到麻痺、燒傷、燙傷或骨折等。


他指出如果閃電和行雷兩者發生的時間少於30秒,或者頭髮出現靜電和豎起,應立即到地勢較低的地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