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0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埔公路九巴翻車慘劇檢討聽證 區議會曾提減限速 運輸署懶理
發佈日期 : 2018-07-15

區議員要求大埔公路減低車速限制及加裝快相機經過
今年2月大埔公路巴士翻側造成19名乘客死亡。
主席倫明高法官質疑當局為何要延至年底才安裝偵速攝
大埔區議員陳笑權表示,早於三年前已要求運輸署收緊
大埔區議會交通及運輸委員會在車禍後開會跟進事件,
區議員要求大埔公路減低車速限制及加裝快相機經過
今年2月大埔公路巴士翻側造成19名乘客死亡。


埔公路近大埔尾今年2月10日發生九雙層巴士車翻車,造成19死65傷的慘劇,政府事後成立的專營巴士服務獨立檢討委員會,昨日召開第五次聽證會,大埔、沙田及深水埗區議會派代表出席,其中有大埔區議員披露,區議會早於三年前已要求運輸署收緊大埔公路的車速限制,並建議加裝時速限制標誌和偵速攝錄機,但運輸署未有跟進,直至巴士翻車事故發生後,運輸署才同意本年底前加設一部偵速攝影機,有區議員批評政府後知後覺,「見到有人命傷亡,先考慮積極回應」。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法官亦質疑當局為何要延至年底才安裝。


本報港聞部報道




大埔區議員陳笑權昨在聽證會上表示,區議會早在2015年3月,因應當時一宗交通意外討論收緊大埔公路車速限制,提出由每小時70公里下調至每小時50公里,運輸署當時表示會諮詢居民相關建議是否合適。陳笑權同年7月再度去信運輸署跟進,但署方未有交代諮詢結果。另外,他表示去年6月再去信警方,要求在大埔公路尾段加設快相機,但警方回覆表示運輸署沒有相關計劃,警方只負責執法。直至本年初的九巴翻車事故後,運輸署才同意在今年年底前加設一部偵速攝影機。


裝偵速攝影機要等訂一整批


委員會主席倫明高法官質疑,只是一部偵速攝影機,為何要到年底才安裝。陳笑權則表示相關部門解釋不會只訂購一部,而是訂購一整批貨,就算安裝亦要經機電工程署、警方、運輸署等多個部門批准,要經很多程序。另一名區議員任啟邦質疑,運輸署竟然沒有存貨,連後備的偵速攝影機也沒有,認為署方要訂貨的理由並不合理。他又指運輸署等部門,在翻車意外後就很快回應到以往跟進很久的訴求,例如收緊車速限制、加裝快相機等,批評政府在人命傷亡後才積極回應。他又表示,運輸署在事故後才提出跟進措施,但會否調低車速限制及改善道路標誌等,運輸署只表示會研究,並無落實改善措施的實際時間表。


關心車長休息不足影響精神


深水埗區議員陳穎欣建議,運輸署考慮與巴士公司續牌時,應先主動諮詢18區區議會並將意見納入考慮。任啟邦建議為巴士公司續牌時加入評分制度,讓區議會可就巴士表現及服務評分。另一大埔區議員劉志成指出,有車長反映如果駕駛不熟悉的路線,會覺得好大壓力,希望駕駛前有機會熟習,預設行車時間又不足夠,要加速追回時間,可能會有危險。倫明高指聽過行車時間這類投訴,要有證據,有人來作供,委員會就可以跟進。


多名區議員亦關注巴士車長工時過長問題,按現行指引,車長每日最多工作14小時。沙田區議員容溟舟提到,區內的車長休息室不足,其中沙田公共交匯處的巴士站沒有休息室。缺乏休息室變相逼使車長留在車內休息,「因為法例停車就要熄匙,車長要喺又熱又束焗嘅環境下,根本休息唔到」。車長休息不足影響其精神狀態,對行車安全造成影響。深水埗區議員林家輝表示,雖然運輸署公布的指引,車長每更時間不多於12小時,但仍保留14小時的「特別更」,車長的工時仍然過長,他建議應取消「特別更」的制度。深水埗區議員黃碧嬌亦批評車長的工時過長每個人應工作八小時,而車長承擔全車130人的安全,更應該給予一個適當的休息時間。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