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3日
星期二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圍站沉降惡化 鄰近地盤停工未能阻止
發佈日期 : 2018-08-03

港鐵稱大圍站物業發展項目的相關地基工程繼續暫停。
大圍站南行綫月台末端的沉降問題不斷惡化。
毗鄰大圍站有一項物業工程進行。
港鐵稱大圍站物業發展項目的相關地基工程繼續暫停。
大圍站南行綫月台末端的沉降問題不斷惡化。


日有數十萬人次使用的港鐵大圍站,繼上月中錄得沉降超出停工標準20毫米,附近地盤的地基工程即時停工之後,屋宇署證實過去半個月沉降情況仍繼續惡化,最新沉降數值為23毫米,較之前的沉降幅度增加逾一成。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若然月台或路軌某一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與其他監測點相差很大,這樣路軌就可能會變形,屆時那段路軌就不可以使用。屋宇署指出涉事地盤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已提交緩解措施建議。與此同時,輕鐵元朗站又傳出發生沉降問題,初步得悉至少有兩處地方出現沉降,幅度在20毫米以內。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鐵於上月12日在大圍站進行恆常檢查時發現,南行綫月台末端及附近一支架空電纜杆的監測點,錄得沉降21毫米,超出20毫米停工指標,港鐵隨即勒令新世界發展有限公司於鄰近大圍站,位於東鐵綫相關鐵路保護區內正進行的地基工程即時停工。


沉降情況受多種因素影響


然而停工至今大半個月,沉降不降反增,屋宇署昨日回覆《成報》查詢指出,截至8月2日上述兩個監測點沉降數值分別錄得23及22毫米,沉降幅度足足多了10%至15%不等。屋宇署表示正密切監察月台沉降情況,另外,地盤的註冊結構工程師已向屋宇署提交緩解措施建議,署方正諮詢土力工程處及港鐵的意見,並將嚴格審批有關申請。


《成報》向港鐵查詢事件最近情況,港鐵在回應上未有透露沉降數值,只承認數值有輕微上落,又指出沉降問題會受天氣、水位和濕度等因素影響,最重要的是必須確保月台結構安全、路軌平順,以及路軌、月台上落水平及架空電纜等的相互高度及距離均符合安全標準,而這方面已獲屋宇署和機電工程署確認。


資深土木工程師倪學仁指出造成沉降的原因非常多,他說:「以港鐵提到的天氣為例,如果太陽猛烈,泥土變乾縮細,又或者有暴雨,泥土吸水變大,就已可能造成影響。又有可能地盤的震動震裂了雨水渠,滲漏出的雨水影響到沉降」。他稱相關工程必須停止下來,找出沉降原因並對症下藥。至於為何地盤停工後仍有沉降,他表示沉降有時會出現延後情況,「一移動了泥土,除了即時有沉降,可能要幾月,沉降量才會完全停止。」


輕鐵元朗站4監測點沉降


倪學仁又解釋若然月台或路軌某一個監測點沉降的幅度與其他監測點相差很大,路軌就可能會變形,他說:「如果真是這樣,那段路軌就不可以用。但若果是較大的區域,而且是平均地輕微沉降,公眾亦不必太過擔心。」


港鐵至今共有三個站因為附近工程,導致沉降超出標準,除了大圍站外,還有日前公布沉降達到89毫米的輕鐵天榮站,以及正進行加固工程的元朗站。屋宇署指出根據上月27日的監測紀錄,元朗站兩座橋躉四個監測點的沉降幅度都是在16毫米,沒有超出20毫米可接受程度上限,工程預計於今年年底完成。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