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5泳灘恐水質受影響停開 市民勿下水
發佈日期 : 2018-09-21

泳灘休息室堆積大量沙泥。(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f
水上室內設施變成沙池。(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fb
颱風過後,沙灘已布滿大量垃圾。(司徒華冠攝)
泳灘休息室堆積大量沙泥。(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f
水上室內設施變成沙池。(香港政府拯溺員總工會fb

【本報港聞部報道】今次污水處理廠及污水管受嚴重損毀,污水流出大海,勢必影響5個泳灘的水質,當局已宣布暫停開放這些海灘,提醒市民不要落水游泳,有醫生稱海水受大便污染,大便中最多大腸桿菌,如果皮膚有傷口,感染後,細菌可經傷口直接進入深層皮膚、血管,從而引起敗血病,最嚴重會引起器官衰竭,甚至死亡。


受影響沙灘包括鄰近西貢污水處理廠的泳灘(即橋咀泳灘、三星灣泳灘、廈門灣泳灘)、深水灣泳灘和石澳泳灘,康樂及文化事務署已宣布暫停開放這5個泳灘,並已懸掛紅旗,直至另行通知。
市民應避免毗鄰的牛尾海、深水灣和石澳泳灘附近海域及沿岸進行水上活動、垂釣或抽取海水。


細菌感染嚴重可致死亡


腸胃及肝臟科專科醫生吳志豪指出,這些污水一般受大便污染,而大便中最多、最常見有大腸桿菌,若污水的大腸桿菌含量高,泳客不慎喝了一口污水,已可導致腸胃感染。而家庭醫生關嘉美接受本報時補充:「如果皮膚有傷口,傷口會發炎、感染。感染後,細菌可經傷口直接進入深層皮膚、血管,從而引起敗血病。患上敗血病的病人會發高燒,最嚴重會引起器官衰竭,甚至死亡。另外,患有慢性疾病如糖尿病病人會更加危險。」


急症室醫生司徒敬豪引述外國就海泳與生病間的關係的研究,指出研究人員發現游泳者患胃病或耳部疾病的機會率,較保持乾燥的人高出86%,研究確定了大腸桿菌、隱孢子蟲,甲型肝炎病毒等都可以在海水中存活。


深水灣泳灘儼如垃圾場


另外,不少泳灘受到颱風破壞,康文署轄下全部刊憲公眾泳灘暫停開放,其中深水灣泳灘損毀非常嚴重,有不少大樹倒塌在沙灘上,沙灘滿布碎石和樹葉,儼如垃圾場。現場所見,救生員辦公室門外堆起一半的沙泥,休息室的沙泥堆至接近天花頂,旁邊的淋浴處更被沙堆起,只能看到分部分花灑,用於存放救生用品的小屋亦被沙堆掩沒了一半。各樣設施都需要進行全面維修及清理才可以使用。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