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3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醫生:陰影屬良性惡性難判斷
發佈日期 : 2018-11-22

專科醫生應志浩稱如肺部曾受損或有腫瘤,要小心處理

【本報港聞部報道】前綫醫生聯盟副主席陳嘉俐表示,醫生觀察X光片的圖像時,難以判斷影像中所顯示的陰影位置,有些陰影有明顯的特徵,但是有些陰影單靠肉眼觀看X光片,是難以判斷該陰影是屬於良性還是惡性。她指出若每一張X光片都要作進一步檢查,要視乎是否有足夠的資源。


陳嘉俐醫生指出,當醫生發現X光片顯示病人的肺部有陰影,亦不會立即為病人作進一步的檢查,當中的因素包括個別醫生的判斷,醫生會因應病人的病歷、X光片的結果以及醫生是否有合理懷疑,而決定會否替病人作進一步的檢查。「若X光片顯示到病人肺部有陰影,病人家族曾有人患上肺癌,病人的年紀大,而病人又有吸煙習慣,醫生便會為病人作電腦掃描,或將病人轉介至胸肺科作進一步的檢查。」


她補充若然單是透過X光檢查,發現病人肺部存有陰影,而病人年輕亦無吸煙習慣,醫生便沒有足夠的合理理由,懷疑X光檢查所顯示的陰影屬於惡性陰影,故未必有需要立即為病人作進一步的檢查。


大過兩厘米要跟進


有腫瘤科醫生指出,肺部X光有陰影可能有很多原因,如肺部曾受損或有腫瘤,要小心處理。臨床腫瘤科專科醫生應志浩說:「如果(陰影)真的比較小,或者可能是一時看漏;如果是之前陰影已較大,情況就不太理想。簡單來說,陰影大過兩厘米,這些要跟進。當然某些情況下,陰影較小,但我們擔心懷疑的話都會處理。」他指出若屬惡性腫瘤,發現時間愈遲,可能未能及時控制病情。


香港胸肺學會會董蘇潔瑩表示,X光只是一個初步的評估,未必完全知道陰影是屬於肺癌抑或非癌類的病症,有可能是屬於肺部的舊患。但如果陰影佔據面積比較廣泛、影響附近組織或器官,或者是有積水等等,通常會都作進一步檢查。蘇潔瑩又指出癌症增長速度有別,但如果出現轉移或肺積水的情況,通常代表癌症晚期。


她又表示,業界未必有一個指引,用作分辨陰影是否屬於癌症,一般都是憑醫療知識或經驗判斷。她又表示,如果覺得患癌的機會不大時,再去做其他檢查,例如是抽取組織化驗,但有一定的危險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