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乘客拋出車外 專家估計或未扣緊安全帶
發佈日期 : 2018-12-01

乘客給彈飛出車身亡。

【本報港聞部報道】旅遊巴上有四名乘客被拋出車外,據了解,旅遊巴在撞到的士後先撞向右邊石壆,坐在右後排的兩男一女乘客被拋出,旅遊巴之後再撞到左邊石壆時一名女乘客亦告拋出車外。理工大學機械工程學系榮休工程師盧覺強表示,安全帶可抵受1,500磅的拋力,而今次意外中的乘客承受約500磅拋力,估計有人事發時或沒有扣緊安全帶。


盧覺強指出,載人旅遊巴重量達18噸,以時速70公里計算,撞擊力達12.8噸,是的士重量的9.1倍,故碰撞一刻令的士嚴重損毀,並推前約50米,他推算意外發生時旅遊巴的乘客會承受500磅拋力,但若然有妥善佩戴安全帶,應可抵抗達1,500磅拋力,估計有人事發時或沒有扣緊安全帶。



田北辰建議政府立法
公共巴士同業聯會副主席鄧子強指出,旅遊巴司機一般都會提醒乘客佩戴安全帶,即使乘客未有佩戴,司機都無法強制。他指出,立法規定旅遊巴乘客必須扣安全帶存有難度,以校巴為例,有可能妨礙學生逃生。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主席陳兆華認為,港府有必要立法要求乘客必須佩戴安全帶,否則難以保障乘客。


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建議政府立法,規定旅遊巴乘客必須戴安全帶,又認為政府可要求旅遊巴安裝安全帶感應器,如果有乘客沒有佩戴就會鳴響,司機有權不開車。民建聯指出,現時法例沒規定旅遊巴必須配備安全帶,乘客亦非強制要求佩戴,因此認為政府應立法規管所有載客車輛必須配備安全帶,而意外中部分乘客因未有佩戴安全帶而造成不同損傷,促請當局多加宣傳,提醒市民扣上安全帶。


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郭家麒建議,政府應盡快就標準工時立法,以及參考歐盟指引,將大型車輛司機最高工時調至九小時,並規定資方每年為司機安排身體檢查,勿再縱容巴士公司剝削員工。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