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原居民七年前燒「林門鄭氏」紙紮公仔表不滿
發佈日期 : 2018-12-04

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在2011年聲言嚴厲打擊丁

丁權向來都是燙手山芋,政府在回歸後多次提出檢討丁屋政策,例如在2012年,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指出新界原居民的丁權,不能無限期維持下去,建議在2047年後停止丁屋政策,並以2029年為劃界線,之後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權,一度令新界原居民怒火中燒,火燒「林門鄭氏」紙紮公仔,還揚言不惜流血抗爭。


建議2047年後廢丁屋政策


1998年,時任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梁寶榮宣布會檢討丁屋政策,並承諾翌年完成,但檢討結果一拖再拖。到了2001年,第二任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蕭炯柱透露,花了三年終於完成丁屋檢討報告,但不會發表。曾俊華同年接任規劃環境地政局局長,他表示,檢討丁屋政策須進一步研究多個複雜而互有關連的問題,檢討結果不了了之。2002年7月成立的房屋規劃及地政局首任局長孫明揚公開承諾,會在任內一次過解決丁屋問題,但到2004年他又說未有時間處理。2006年,政府建議放寬丁屋不准高於三層的限制,或可興建20至30層高的丁屋大廈,但之後胎死腹中。


2011年,申訴專員公署批評屋宇署及地政總署執法不力,縱容丁屋非法僭建,引發風波。時任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表示,現行丁屋政策行之已久,任何重大改變也涉及複雜法律、土地用途及規劃問題,需非常審慎檢視,檢討沒有具體時間表。翌年,林鄭月娥指出新界原居民之丁權,不能無限期維持下去,建議2047年後停止丁屋政策,以2029年為劃界線,之後出生之新界男丁不再享有丁權。新界原居民反響甚大,火燒「林門鄭氏」紙紮公仔,還揚言不惜流血抗爭,而丁屋政策之後又一直維持至今。本報法庭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