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三成鋼筋螺絲帽不及格 沙中綫紅磡站 鑿開8處石屎
發佈日期 : 2018-12-20

全城關注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安全問題。(資料圖片)
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人員,正全面監察
如果螺絲帽鋼筋末端的絞牙,被人剪短,便屬於不符合
田北辰引述消息稱,一批鑿走石屎的三支鋼筋時,發覺
全城關注沙中綫紅磡站月台安全問題。(資料圖片)
屋宇署、路政署及其監察和核證顧問人員,正全面監察

沙中綫紅磡站工程接二連三爆出被人剪短鋼筋醜聞後,政府與港鐵決定鑿石屎檢驗工程質量,消息透露檢驗人員暫時發現,在鑿開8處的石屎位,有多達3處(佔上37%)的石屎鋼筋鑽孔出現問題,其中兩個鑽孔位的鋼筋絞牙未有扭入螺絲帽,正常的工序應該只剩下2至3個圈位,但人員發現問題位置則剩下多達7至8個圈位,即懷疑施工時根本沒有扭入螺絲帽,至於第3個鑽孔更連鋼筋也失去蹤影。運輸及房屋局證實三支鋼筋螺絲帽均外露超過兩個扭紋,該結果並不符合螺絲帽供應商最多外露兩個扭紋的標準。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形容情況嚴重,期望當局盡快解釋檢測的最新結果。 本報港聞部報道


 


鑿石屎檢驗工程早於上周一展開,當中需要驗測80個石屎鋼筋位置,據了解,屋宇署鑑於過往港鐵的紀錄的不完善,所以該署指定開鑿其中24個石屎位置,餘下的56個石屎位置則以隨機方式進行。今次的檢驗工作受到各方關注,同一段時間有逾10組人員在場監察。


逾10組人員在場監察


據了解,檢驗人員暫時發現3個石屎位均有問題,其中人員近日發現其中兩個石屎位,出現鋼筋圈位未有扭入螺絲帽問題,因為正常的工序應該只剩下2至3個圈位,但工程人員發現問題位置則剩下多達7至8個圈位,至於另一個石屎位問題更連鋼筋也失去蹤影。專家組人員正研判當中的問題嚴重程度。


立法會鐵路事宜小組委員會委員田北辰昨日表示,據消息人士透露,檢測第一批鑿走石屎的3支鋼筋時,發覺入面有空間,三支鋼筋都不及格。田北辰指出扭完「鉸牙」入去應該是40毫米,但現時差距有7至10毫米。他表示三支鋼筋都有扭入,不過內裏仍有空位,意味着有人剪短了鋼筋,期望當局盡快解釋檢測的最新結果。


田北辰形容情況嚴重


運輸及房屋局昨晚近11時發出新聞稿,指出根據位於東西走廊B區的月台層板位置開鑿後鋼筋初步檢視,三支鋼筋螺絲帽均外露超過兩個扭紋,該結果並不符合螺絲帽供應商最多外露兩個扭紋的標準。


此外,根據在現場進行非破壞性測試的初步結果,首個開鑿位置外露的三個螺絲頭扭入螺絲帽的長度,分別為29毫米、34毫米及34毫米,結果待收到鐵路有限公司提交的正式檢測報告才作實。


發言人稱根據港鐵公司的全面評估策略建議,當第二階段的實地開鑿測檢工作完成後,港鐵會在第三階段綜合首兩階段的測試結果,為紅磡站擴建工程進行詳細結構分析,以確認工程的整體結構狀況是否可以接受,以及是否須進行加固工程。政府表示會定期公布相關工作的進度及階段性結果。


港鐵表示,檢測的3個螺絲帽,未發現有鋼筋被剪短的情況,螺絲帽與鋼筋出現不同程度的接駁,並不一定代表螺絲帽的組裝無效,或構成對車站整體結構及安全的關注。港鐵會在開鑿層板後,進行第三階段的評估分析,納入抽樣檢測螺絲帽的全面資料,以評估車站結構安全及完整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