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4日
星期三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健腦菜」金針抗衰老 降膽固醇
發佈日期 : 2018-12-22

金針花含有大量的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只有少量的
金針花蓮子排骨湯
金針花含有大量的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只有少量的
金針花蓮子排骨湯

【本報港聞部報道】金針(英語:Daylily),是中國歷史悠久的食物之一。原產於中國、西伯利亞、日本和東南亞。近代中外學者對黃花菜的藥用價值更有進一步發現,如日本學者把黃花菜稱「健腦菜」,國內《營養學報》曾評價黃花菜,具有顯著地降低動物血清膽固醇的作用。人們知道,膽固醇的增高是導致中老年疾病和機體衰退的重要因素之一,能夠抗衰老而味道鮮美、營養豐富的蔬菜並不多,而黃花菜恰恰具備了這些特點。


營養豐富 滋潤皮膚


金針的嫩葉也有人食用,稱為「碧玉筍」,不過市場上並不多,算是稀少的珍品。常吃金針花,可清除肺熱、柔和肝氣,預防兒童因燥熱引發的流鼻血現象。並可補血、造血,強化內臟功能,健康的人真的應該多吃。


金針花含有大量的醣類、蛋白質和纖維質,只有少量的脂肪;而鈣、磷、鐵、維生素A、B1、B2等含量都很高,因此算得上是一種營養蔬菜。選購時,挑選顏色帶黃暈而有香味者,切勿買散發。酸味的、顏色黑褐的、濕氣重的商品。新鮮金針花不一定要除去花藥烹煮,不但費時,而且也會損失一些營養,其實無需在意菜汁或菜湯顏色會有點黑。


常吃金針還能滋潤皮膚,增強皮膚的韌性和彈力,可使皮膚細嫩飽滿、潤滑柔軟,皺褶減少、色斑消退、增添美容、黃花菜還有抗菌免疫功能,具有中輕度的消炎解毒功效,並在防止傳染方面有一定的作用。


金針花可以有效的預防失眠緩解疲乏的作用,經常加班熬夜的人,休息睡眠不足,嚴重的影響身體的健康,經常會感到很疲勞,除了通過休息可以有效的緩解工作壓力和熬夜帶來的疲勞,還可以多食用一些金針花,也可以有效地緩解疲勞。


金針花有抗菌、免疫、消炎、解毒的功效;對於愛美的人,更應該多想一些金針花,常吃金針花還能有效地減少皺紋,滋潤皮膚,減輕消退臉上色斑的功效。另外還有除肺熱、平肝氣、增強人體的補血造血功能。


金針花有降低血脂的作用;現在的人們生活水平高了,經常大魚大肉,出現了很多膽固醇偏高的人士,膽固醇高會使人體機能衰退,還會引發各種性腦血管疾病的發生,平時要保持健康的飲食習慣,多食用一些金針花,能夠有效的降低的膽固醇、延緩機能衰退的功效。


在選購時,最好的針針花菜為蒸製曬乾的黃花菜,顏色為金黃色或棕黃色,花嘴一般呈黑色,而用硫磺薰過或加入過量焦亞硫酸鈉的金針菜色呈嫩黃色或偏白,用手捏有粘手感,雖然衞生部後來規定加工黃花菜允許使用焦亞硫酸鈉,但加了焦亞硫酸鈉的金針菜味酸,且營養成分被破壞。而現在未加焦亞硫酸鈉的黃花菜極少。所以盡量選擇幹、抓起來輕、不粘手、無刺激性硫磺味、色澤偏老的黃花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