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貿談氣氛繃緊 核心問題分歧難解 特朗普:達最終協議待見習近平
發佈日期 : 2019-02-01

若中美未能在3月1日限期前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會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帶領的美方代表團,與副
會談舉行前,美方代表如商務部部長羅斯(右)等人均
若中美未能在3月1日限期前達成貿易協議,美國會再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右)帶領的美方代表團,與副


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率領的代表團,當地時間周三(30日)與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領軍的中方代表團舉行高級別貿易談判,但會談氣氛繃緊,有消息指雙方針對美國向中國提出的核心要求,即加強保護知識產權及改變中國強制美國企業轉移技術等結構性問題上,仍存在很大分歧。美國總統特朗普在雙方首日會談後於「推特」(Twitter)貼文,預告兩國暫不會達成最終協議,強調要直到他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不久將來會面,就部分長期存在及更困難的議題達成共識,兩國才會達成最終協議。


本報國際組報道




劉鶴率領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等人組成的中方代表團,周三早上到毗鄰白宮的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與萊特希澤等美方代表談判,而除了財長姆努欽外,萊特希澤及代表團成員多屬對華鷹派人物,包括美國貿易顧問納瓦羅、白宮經濟顧問庫德洛,以及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中國戰略中心主任白邦瑞(Michael Pillsbury)等。


承諾不得強制轉讓技術


中美雙方代表會前合照時並沒握手,現場記者形容雙方在長桌各據一方,美方代表如納瓦羅及商務部部長羅斯等人均木無表情,令場面顯得尷尬,直至萊特希澤打開話題,他提到去年12月1日特朗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阿根廷會晤時,幾名同時與會的賓客在媒體拍攝照片中被裁切掉,「如果你坐在右邊,就出名了,但如果坐在左邊,就沒能進入照片中」,雖然這個玩笑引起中美代表團的笑聲,但雙方的緊張氣氛仍然明顯存在。


雙方之後舉行閉門會談,據報會後有工作晚宴,而劉鶴在當地周四會將與特朗普見面,白宮表示會在兩日會談後發出總結聲明,交代與中方就保護知識產權、停止強迫技術轉移,以及增加入口美國產品的談判進展。有消息指雙方仍有很大分歧,美方提出的要求包括要為知識產權提供全面保護,以及結束美方所說的強迫美國企業把技術轉讓給中國企業的政策,中方一直否認他們的政策強迫技術轉讓,強調已採取的措施,包括降低汽車關稅和外商投資法草案,該草案改善外國公司准入,並承諾不得利用行政手段強制轉讓技術,這項新法律的審議工作正加速推進,全國人大常委會有可能在3月予以批准。


美方對這一輪談判不抱重大期望,認為美國要中國進行結構性改革及全面保護知識產權等核心要求,中方很難「照單全收」,估計今次會談難達成具突破的協議,較樂觀結果是雙方同意繼續磋商,中方也可能願意入口更多美國產品。作為外部顧問的白邦瑞早前亦表示,今輪談判應無法順利敲定貿易協議,因中國喜歡拖到最後一分鐘才敲定協議,以盡可能爭取到最佳條件。


2月底見金正恩後轉海南


特朗普則貼文表示美中官員的經貿談判進展良好,他和中方代表正致力達成一個完整的協議,讓問題不再遺留於談判桌上,但他明言兩國暫時不會達成最終協議,直至他與習近平於不久的將來會面,討論一些存在已久的難題並達成同識。他提及對中國的關稅將於3月1日提升至25%,盼望能於此前達成協議。有指他2月底與朝鮮領袖金正恩在越南舉行會談後,便轉到海南與習近平會面。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