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方願溫和讓步 兩國元首會解結 特朗普:協議限期不須延長
發佈日期 : 2019-02-02

一連兩日在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結
特朗普表示將與習近平會面,相信美中最終會達成協議
一連兩日在艾森豪威爾行政大樓舉行的中美貿易談判結
特朗普表示將與習近平會面,相信美中最終會達成協議


連兩天的中美高級別貿易談判結束,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後在白宮會見中方代表團,指出新一輪談判有重大進展,但暫仍未達成協議,而美方本月將再到北京談判,而他亦會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面談,相信屆時可以解決問題。有消息指中方在談判中提出一系列溫和讓步,如願增購美國農產品和能源產品,並承諾邀更多美國資本參與國內製造和金融服務業,但在取消強制美國企業技術轉移等結構性問題上仍有距離,特朗普則對美中最終達成協議表示樂觀,認為應毋須延長3月1日達成協議的限期。


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為首的美方官員,與中國國務院總理劉鶴率領的中方代表團,當地時間周四(31日)結束兩日貿易談判。特朗普會後在白宮會見劉鶴及人民銀行行長易綱等代表團成員,他形容劉鶴是朋友,備受尊重,又表示今輪談判有很大的進展,但暫未能達成協議,而萊特希澤與財長姆努欽(Steven Mnuchin)本月將到北京繼續談判,而他亦將再與習近平面談。知情人士透露,中方代表團建議特朗普月底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舉行峰會後,到海南省與習近平會晤,而特朗普對中美最終達成貿易協議感到樂觀,「如果能成事,這將是歷來最大的協議」。


未提措施解決技術轉移問題


白宮聲明指出,兩國高級官員進行「激烈且有成果」(intense and productive)的磋商,會談議題包括美國企業被迫技術轉移、加強保護與執行知識產權、美國企業在華遇到多個關稅及非關稅壁壘、中國網絡竊取美國商業資產、中方補貼國有企業扭曲市場機制、去除限制美國向中國出售製成品、服務和農業產品的必要,以及貨幣在美中貿易關係扮演角色等問題。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指出,劉鶴作出一系列溫和讓步,包括增購美國農產品及能源產品,承諾邀更多美國資本參與國內製造和金融服務業。但雙方未達成任何書面框架協議,雙方距達成協議尚有一段距離,因中方作出的讓步仍未達到華府的要求,美國冀中國深入改革產業政策,取消強制技術轉移,但中方沒有提出實質改善措施。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亦公開表明美國希望令中方更具體、全面地履行承諾,若中國無遵從,能有機制懲罰。


期望不僅開放金融服務市場


萊特希澤則表示,談判已取得重大進展,商談焦點是結構性問題和執行問題,但他坦言離達成最終協議仍有距離,目前集中處理保護美國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移、農產品及如何執法,「此刻我不可能預測談判會否成功,但如果磋商有效,便會達成協議」。聽取談判情況簡報的美國全國商會執行副總裁Myron Brilliant則透露,北京甚至沒有同意列出中央及地方政府向企業提供的所有補貼,亦沒有提供任何切實措施解決技術轉移問題。


有指特朗普之前曾表示可能願在談判限期前接受一份有限的協議,並延長談判時間以達成涵蓋更為廣泛的交易,但他昨表示對談判達協議感樂觀,「我們沒有討論延長限期,3月1日的限期仍然沒有改變……我不認為有需要延長期限」。他又在推特貼文表示希望中國不僅開放金融服務市場,也向美國的製造業、農業和其他行業開放市場,認為協議不可以沒有這些內容,而他其後表示達成協議的可能性很大。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