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5日
星期四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野豬天性機警怕人 基於自衞才會出手
發佈日期 : 2019-02-04

野豬頸圈有定位追蹤功能。
野豬習慣被人餵飼,看見膠袋會衝前狂咬,甚至傷人。
垃圾桶加設支架,可避免遭野豬撞翻。
獸醫會即場替雌性野豬注射避孕疫苗。
麻醉槍、麻醉針及定位追蹤器。
紅外線相機用來記錄野豬狀況。
野豬頸圈有定位追蹤功能。
野豬習慣被人餵飼,看見膠袋會衝前狂咬,甚至傷人。

【特稿】


野豬(Sus scrofa)原名歐亞野豬,別名山豬,顧名思義是源生於歐洲及亞洲,成年野豬體重約50至150公斤,一般有10年壽命。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陳寶琳指出,野豬本性友善,亦相當怕人,更不會因肚餓而攻擊人類,只是近年與人類接觸頻發,故頻頻出現,甚至基於自衞,才傷害人類。


野豬成長分三個階段,幼年期體形小,身上長有西瓜紋,所以又稱「西瓜波」。及至六個月至一歲為年輕野豬,開始有淺啡色的毛髮,雄性野豬會離開母親「搵食」,雌性野豬就會繼續依靠母親;當一歲後野豬踏入成年期,毛髮會呈黑色,亦會開始繁殖,每胎可以誕下四至八隻豬崽,野豬以植物的種籽、果實、葉、莖、球莖、根;蚯蚓或昆蟲等小動物、其他動物的屍體為食糧。


並非野化了的家豬


漁護署濕地及動物護理主任陳寶琳指出,坊間對野豬有不少誤解,她強調,野豬並非野化了的家豬,而是香港原生的野生動物,與外國的流浪豬(Feral Hog)並不相同。野豬日夜都會出沒,只是以往為免與人類發生衝突才在深夜現身民居,但隨着愈來愈多人餵飼,令野豬對人類失去戒心,所以大家在日間都會見到牠們。而且,野豬並不會因肚餓或發惡而襲擊人類,因野豬天性機警怕人,受驚時毛髮才會竪起,基於自衞才會出手。


陳寶琳表示,外界亦誤以為野豬要吃體重三分之一分量的食物,其實不然,野豬每日需攝取體重3%至5%的食物,而且郊野公園已夠有足夠的食物提供,故野豬並非因山上沒有食物才到居民覓食。不過,野豬為覓食亦會出盡「撒手鐧」,例如挖地洞穿越障礙物,甚至游水到他方。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