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7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初三「赤口」 市民湧車公廟圓玄學院 「攝太歲」祈求豬年一切順利
發佈日期 : 2019-02-08

小童與在車公廟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互動。(警隊fb
大批市民趁「赤口」到沙田車公廟祈求豬年事事順利。
李志麒(前排右)日前為沙田區求得下籤。
小童與在車公廟維持秩序的警務人員互動。(警隊fb
大批市民趁「赤口」到沙田車公廟祈求豬年事事順利。

昨日是大年初三「赤口」,傳統不宜拜年免與別人易生口角,沙田車公廟、荃灣圓玄學院均成為市民的好去處。不過,有車公廟檔主直言生意一般,或與沙田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李志麒日前為沙田區求得下籤有關,影響到風車的銷情。至於圓玄學院昨日有大批市民前往,當中不少是生肖屬豬、蛇、虎、猴者的犯太歲之人,希望「攝太歲」祈求豬年一切順利。本報港聞部報道


沙田車公廟由前晚11時開始通宵開放,直至昨日傍晚6時,而由年初四至正月二十,亦會由早上7時開放至下午5時30分。有善信表示,大年初三「赤口」不宜拜年,於是到車公廟參拜。陳小姐表示:「很多年習慣來這裏,由小時候開始就初三過來。因為今年初三不用特別拜年,又是『赤口』,所以一早過來。」馮先生稱:「希望大家平平安安,香港能再團結一點,以及現時流感肆虐,希望可以紓緩醫護人員的壓力,希望大家加油。」


檔主生意差料與下籤有關


華人廟宇委員會秘書處表示,截至昨午5時30分,共有75,026人次進入沙田車公廟。事實上,中午之後沙田車公廟已踏入人流高峰,華人廟宇委員會加派人手,在廟內維持秩序,而警方在下午開始實施人潮管制措施,分批讓市民入廟參拜。車公廟入口今年只能作離開之用,有市民認為令排隊時間多等一點:「這邊(正門)以前是直入的,這安排有好、有不好,不好是要等久一些。」


至於新界鄉議局在大年初二按照傳統,到沙田車公廟求籤祈福,詎料沙田鄉事委員會副主席李志麒為沙田求得第82號下籤,籤文為「心中日復自思量,時運未通怎主張;進退難為無定處,恐防患禍與災殃」,解「出入謹慎,凡事小心」。有車公廟檔主昨日指出,今年只是「旺丁不旺財」,生意不太好,認為與李志麒求得下籤有關,附近居民都只願意買小風車,而不買大風車。


除了車公廟,位於荃灣的圓玄學院同樣是市民過「赤口」的好去處。在荃灣兆和街小巴站,中午前已有大批市民排隊輪候前往圓玄學院,警方一度需要實施人流管制,將長長人龍劃成三個區域。少女梁小姐表示,她之前曾到圓玄學院已經很多人,雖然不知道「攝太歲」為何物,但屬農曆新年傳統,因此今年再與家人由黃埔出發。她指出,去年元辰殿內「勁多人、好多煙」,結果在廟內嘔吐大作,擔心今年會繼續「多人到嘔」。


圓玄學院表示,前年起實施人流和車流管制,例如元辰殿外設「關愛座」予排隊人士使用,又將購買衣紙的地方設於遠離香火地方,認為化寶爐可繼續改善通風系統,加設風扇、風閘系統,令進殿參拜市民更舒適。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