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與內地合作經商 在香港亦欠保障
發佈日期 : 2019-03-10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深圳推動金融科技,包括拉攏世界金融科技公司要員等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
深圳推動金融科技,包括拉攏世界金融科技公司要員等


內地經常發生有法不依、徇私枉法事件,故港人到內地做生意其實毫無保障,港商遭內地奸商勾結官員侵吞資產的情況以往亦屢有發生,但就算在香港尋求法律協助,亦難以追討。谷卓恒今次的土地糾紛案件,便是另一個利益集團合夥謀奪土地資產的案件,就算谷卓恒之前在土地案中取得勝訴,對方亦可出具虛假文件提出上訴,令案件沒完沒了。


在這宗案件中,本港法院裁定谷卓恒勝訴,但廖潔心律師代表被告黃品靜等人上訴,期間合謀指揮被告黃品靜為代表的中國公安團夥,操控並伙同另一律師趙思瑋非法代表原告公司,以及一位當時參加訴訟並已離任的原告公司姓王董事,指王與被告和解,根據協議把原告公司無償轉讓給被告黃品靜和中國公安操控的「雙創國際香港有限公司」,然而王已離任,與原告公司已無關係,亦不擁有公司資產,卻竟然可以將原告公司無償轉讓給被告一方,讓被告一方取得原告公司擁有的一幅深圳土地。


姓王董事除已和原告公司無關外,根未未有委託任何人代其簽署協議,被告陣營卻出具有關和解文件,顯然屬虛假文書,旨在令原告公司落入其手上。不過,案件涉及跨境情況,若被告陣營有內地官方勢力成分,完全可以提交其所謂的「證明文件」,本港法院亦難以查證真偽,這樣對本港商人十分不利。


事實上,這類情況屢有發生,如2017年便有一宗港商被虛假訴訟,在不知情下遭河北高院作出「民事調解書」,令數十億元土地內地商人侵吞的事件。該間香港都市國際控股企業有限公司2003年5月全資設立三亞紅棠灣國際高爾夫俱樂部有限公司,及以下屬香港裕泰控股有限公司設立三亞紅棠灣置業有限公司,在海南投入巨資,買入1,400多畝一線海景國有土地開發旅遊度假項目,後因聯合投資者退出,資金存在缺口,股東向河北秦皇島商人王永新、于忠借款4.1億元。其後地價飆升,該兩名商人遂侵吞土地,阻撓港商令其不能及時清償欠債,並謊稱港商公司拖欠借款本金5.135億元及利息3.3223億元,在河北省高級人民法院提起訴訟,訴訟尚未開庭,又迅速以「調解」方式讓法庭出具具法律效率的「調解」書結案,但港商未獲通知有訴訟,便被人侵吞該幅土地。


民主黨主席胡志偉日前便批評內地無法治可言,一切都是「共產黨說了算」,擔憂其羅織罪名將在香港的異見人士移交內地,藉以打壓異見者。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