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3月 29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4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規管生效兩年 未簽發一份暫免書 骨灰場龜速審理 業界轟寸步難行
發佈日期 : 2019-04-06

紅磡有49間舊牌殮葬商可豁免於是次的牌照申請。(
紅磡的私營骨灰龕場空間狹窄,在清明節正日,市民被
大批市民擠在紅磡街上拜祭先人。
普眾善舍職員王小姐表示,至今未收獲暫免法律責任書
紅磡有49間舊牌殮葬商可豁免於是次的牌照申請。(
紅磡的私營骨灰龕場空間狹窄,在清明節正日,市民被

規管合法骨灰龕營運場所的《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早於兩年前生效,由於不少私人的骨灰龕場沒有牌照經營,在過渡期內,業界可以申請暫免法律責任書,讓他們有更多時間申請正式牌照;不過,本報翻查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的網頁發現,竟然沒有一間龕堂獲發暫免法律責任書。在紅磡經營骨灰龕業務的普眾善舍負責人稱,早於兩年前已提交文件,期間一直更新需提交的資料,惟至今仍未獲發暫免法律責任書,批評政府行政安排緩慢不堪,窒礙業界的發展。食物環境衞生署回應稱由於涉及多個部門,故此需時跟進。


本報港聞部報道


《私營骨灰安置所條例》在2017年生效,由於處理申請牌照需時,政府早前推出暫免法律責任書,惟至今連一間也未簽發。位處紅磡普眾善舍由2017年10年月提交文件,職員王小姐表示,由該年10月起已向發牌委員會提交文件,但申請文件不斷更新,亦無列明何處需要更改以及最後更新日期,故需要自行翻查何處需填交新資料,令他們花去不少時間不斷重新填寫及準備文件。


答覆在審閱中 沒有確切時間表


雖然已提交所需資料,但她續解釋:「政府處理部門需審視所有文件後,再交去其他相關部門查閱,完成審閱後才算是交齊,之後先可以審批,但不停更新,都不知道甚麼時候真的交齊。」她指出現時未見再有更新,但難保仍有更改,即使向委員會查詢,仍答覆在審閱中,未有確切時間表。


王小姐又稱申請兩年仍未有回音,心中倍感無奈。她稱當局應審視哪些私營公司能簽發暫免法律責任書,以分辨哪些公司有基本資格申請牌照,而其他不合格的則可篩掉。她指出現時行政安排緩慢不清,使業界搖擺不定,不敢發展,「因大家都未知最後會否獲牌。」自條例生效起已沒有再出售骨灰龕位,雖對其經營無太大影響,但有顧客表示想購買骨灰位時,也只可向他們建議選購或暫存於政府的骨灰龕位。


食環署回覆本報查詢時稱暫免法律責任書申請,亦須提交多種文件以證明符合多項要求,包括該骨灰安置所已獲合資格專業人士證明,在樓宇安全及消防安全方面不構成明顯或迫切危險等,其狀況及符合消防安全和機電安全等。發言人補充發牌委員會一直致力盡快處理指明文書申請,然而處理這些申請的進度很大程度,取決於該申請是否已符合《條例》的所有規定和發牌委員會的指明要求,以及是否已提交所有必須提交的文件和資料。目前,處理中的指明文書申請皆並未能提供所有證明文件及資料,並且有不少資料有待澄清或補充。


難以完成處理目前百多宗申請


至於牌照處理進度,兩年來亦今只發出兩個牌照,並原則上同意另一項牌照申請要求。私營骨灰安置所發牌委員會副主席葉國謙承認,目前發牌進度緩慢,認為困難在於不少舊式私營龕場未能按消防、環保及規劃等要求,提交所需資料,相信小型或新式龕場的相關資料較齊全,申請進度會較快,但他估計,在2020年9月完成任期前,應該不能完成處理目前百多宗申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