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政府20億紓困措施小恩小惠 補貼的士 紅Van燃料費 政府場地寬減租金
發佈日期 : 2019-10-23


【本報記者報道】政府昨日公布新一輪支持企業措施,提出約20億元紓困,涉及運輸、物流及零售等行業,包括為的士及紅色小巴等運輸業界提供六個月燃料補貼或一筆過補貼,另外向政府公眾收費停車場及轄下場地租戶提供一半租金寬減等,但有的士及小巴業界指補貼燃料費乃小恩小惠,幫助不大,有網民亦指政府的措施根本不能緩解現今社會的抗爭局面。


特首林鄭月娥強推《逃犯條例》修訂案引爆民憤,但未肯接納民間訴求,令抗爭行動四個多月來未能息止,多個行業也受影響,而政府繼8月中和9月初宣布兩輪支援企業和市民的措施後,陳茂波昨日再宣布新一輪支援企業措施施總開支涉及20億港元。陳茂波指出政府已公布三輪措施,預計對香港經濟起到2%的提振作用。


#補貼及寬減措施為期半年


今次公布的措施,主要向運輸業提供六個月的燃料補貼,包括為液化石油氣的士及紅色小巴提供每升液化石油氣1元的折扣(即約三分之一折扣),以及發還每輛柴油小巴三分之一的實際柴油支出;至於專營巴士及渡輪,政府會發還五間專營巴士公司及22條專營和持牌渡輪服務三分之一實際燃料支出;另發還香港電車有限公司三分之一電費支出;以及為每輛持牌非專營巴士及貨車提供5,000元一次性非實報實銷補貼。以上補貼預計開支合共13.65億元。政府亦會為約6,300艘商業船隻提供一次性檢驗費補貼,開支約1,650萬元。


另一主要措施就是擴大早前租金寬免50%的範圍,康文署轄下的餐飲及零售場所,地政總署、產業署及康文署轄下的公眾收費停車場,超級市場、商場及自動售賣攤位,本月1日均減租一半(見表),上述的燃料費補貼和租金寬減措施同樣為期六個月,而部分措施需向立法會申請撥款,政府希望議員能盡快通過。


#運輸業界指難彌補損失


對於政府的支援措施,有的士司機指出只是小恩小惠,指出政府「企硬」未答允民間訴求,預計今次反修例風波難以平息,而業界生意已大受影響,有關情況將持續,政府的補貼根本無法彌補業界損失;本身昃的士司機的汽車交通運輸業總工會九龍分會主任杜燊棠預計,燃料補貼每月若可減省900至1,000元的「入氣費」,但過去數個月,每更的士司機每日損失數百元,政府提供的每升液化石油氣有1元折扣,未能彌補損失;香港九龍新界公共專線小型巴士聯合總商會主席梁雄則指出補貼計劃令司機每月減省近1,000元燃料費,但目前很多車主也勸喻司機不要開車,故寧願政府提供現金津貼。


有不少網民則指出,目前的困局是政府做成,紓困措施也只是杯水車薪,無法幫助運輸業及零售業界,有網民批評政府一日未解決反修例風波,只繼續打壓方式示威者,根本不能阻止抗爭行動,社會亦不會回復平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