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大欖邊陲地蝴蝶資源多 環團促政府放棄發展
發佈日期 : 2017-10-20

雙尾灰蝶在港棲息。
單家驊稱邊陲蝴蝶品種豐富望當局放棄發展。
銀鏈嬈灰蝶。
雙尾灰蝶在港棲息。
單家驊稱邊陲蝴蝶品種豐富望當局放棄發展。

【本報港聞部報道】政府今年5月邀請房屋協會硏究兩幅包括大欖郊野公園在內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的發展潛力,環保團體綠色力量早前在大欖郊野公園錄得大量蝴蝶物種及珍稀蝴蝶物種,顯示當地蝴蝶資源非常豐富,綠色力量促請政府放棄發展大欖郊野公園邊陲。


是項調查與蜆殼有限公司合辦,從2004年開始推動蝴蝶保育,並於每年招募及培訓市民成為「蝴蝶普查員」,收集本地蝴蝶數據,今次的普查涵蓋了11個蝴蝶熱點,於本年6月至10月進行,共記錄172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六成半。


佔全港蝴蝶物種近五成


普查結果顯示,大欖郊野公園共錄得127種蝴蝶,佔全港蝴蝶物種總數近五成,當中包括9種「非常罕見」、14種「罕見」和4種未有評級蝴蝶。


綠色力量高級環境事務經理單家驊昨日在記者會上說,當地蝴蝶資源遠較想像豐富:「自2008年蝴蝶普查開始以來,只在四個熱點的其中一、兩年錄得超過120種蝴蝶。大欖郊野公園是今年新增的普查地點,連同今年4至5月的初步普查,約七個月時間已錄得如此豐富的蝴蝶,結果令人意外。」


由於大欖郊野公園以人工植林為主,這亦證明了邊陲位置的植被,已逐漸回復至以往未受人為干擾的狀態,生態價值不低。他補充,「政府曾表示只會物色生態價值較低的郊野公園邊陲土地來建屋,從是次蝴蝶普查結果來看,大欖郊野公園邊陲並不應該發展。」


他們稍後會將蝴蝶普查結果及建議提交相關部門。團體重申反對發展任何郊野公園土地。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