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6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沉降浪接浪 輕鐵元朗站登榜
發佈日期 : 2018-08-04

港鐵近期被揭發的沉降事件
港鐵指元朗站沉降少於20毫米的標準。
輕鐵元朗站附近路軌的架空電欖桿出現神秘藍色十字。
輕鐵元朗站站附近有屬於新鴻基地產的地盤正在進行中
民主黨昨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公開所有受沉降監測的
港鐵近期被揭發的沉降事件
港鐵指元朗站沉降少於20毫米的標準。


鐵車站沉降事件不斷,西鐵、東鐵及輕鐵綫先後發現多車個站先後出現沉降問題,港鐵昨日再證實輕鐵元朗站附近一段路軌及架空電纜桿出現非常輕微的沉降情況,但強調沉降未達20毫米指標,附近新鴻基地產的地盤因此毋須暫停打樁工程。民主黨批評港鐵「擠牙膏」式交代事件,昨到港鐵總部請願,要求港鐵詳細交代車站沉降問題並完善通報機制,其中該黨立法會議員鄺俊宇指出港鐵若不主動公布64個沉降監察站,否則不排除提出引用《立法會(權力及特權)條例》調查,要港鐵交代事件。


本報港聞部報道




港鐵繼日前爆出輕鐵屯門泳池站出現沉降問題,以及東鐵大圍站沉降情況惡化後,昨日亦爆出輕鐵元朗站也出現相同問題。元朗區議會7月30日的交通運輸委員會特別會議上,有區議員曾查問元朗輕鐵站是否有沉降情況,當時港鐵基建工務主管聞偉霖回應,表示元朗輕鐵站超出工程鐵路保護範圍,沒有設沉降監察點,然而事隔數天,港鐵則承認元朗站附近一段路軌及架空電欖桿出現沉降,有穿上反光衣的工程人員昨日到場測量。


附近有地盤正在打樁


輕鐵元朗站附近有新鴻基地產的地盤正進行地基打樁工程,港鐵表示2015年1月接獲屋宇署通知,該站附近路軌範圍一處屬鐵路保護範圍的地點將有發展項目建築工程,徵詢港鐵意見,港鐵的鐵路保護組按相關條例及程序,要求由發展商聘用的註冊建築專業人士,評估工程對現有鐵路設施產生的影響,以便港鐵監察沉降和其他數據,確保鐵路安全運作不受影響。


該項目去年11月開展,港鐵表示一直監察有關數據,本月1日留意到元朗站附近一段路軌及架空電纜桿出現非常輕微沉降,沉降幅度平均,至今平穩並維持在屋宇署沿用的20毫米沉降指標以內,該段路軌範圍的鐵路設施符合安全標準,鐵路安全運作未受影響,又表示沉降幅度雖未達20毫米指標,但港鐵一直與相關政府部門緊密聯繫,並已將有關數據通報政府,會一直持續監察,若沉降幅度達預設停工指標,會按既定機制即時要求承建商暫停工程,以及通報政府有關安排。新鴻基地產則表示,項目施工一直如常進行,所有工程均按屋宇署及相關規定進行。


民主黨多名區議員及立法會議員昨到港鐵九龍灣總部請願,要求交代事件,其中尹兆堅促政府盡早就沉降問題詳情作出交代及完善通報機制,以保障市民生命安全,鄺俊宇則批評港鐵不應在傳媒揭發一個地點後,才回應一個,要求港鐵主動公布64個受沉降監察的名單,否則不排除在立法會復會後引用權力及特權法作出調查,要求港鐵交代事件。


不應被發現後才公布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麥美娟亦批評港鐵「擠牙膏」式公布消息做法,認為是製造公眾恐慌,指出港鐵應把有出現沉降情況的港鐵站及其嚴重程度公開,及早告知市民,然後提出解決方式,而非被發現後才公布,直言港鐵這種做法會令市民失去信心。她認為港鐵不能因沉降程度未超出標準而不公布,應公開所有監察中的車站有否沉降問題以及沉降程度。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