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食署變惡僱主 外判清潔工大罷工 觀塘垃圾滿街
發佈日期 : 2018-08-07

工人抗議遭受到苛待對待。
清潔工人手執標語,表達不滿。
工人抗議遭受到苛待對待。
清潔工人手執標語,表達不滿。

食物環境衞生署成為惡僱主!觀塘區百多名食環署的外判清潔工人,昨日早上採取罷工行動,抗議食環署的管理愈來愈嚴苛,包括不准工人飲水並限時內做好清潔,否則就會向公司罰錢,有工人擔心因效率較低而遭公司解僱,要求食環署交代。由於區內的清潔工人罷工,有街道上堆滿垃圾未獲清理。工人代表聯同外判承辦商與食環署開會商談,食環署承諾暫放寬監察工友後,一眾清潔工人才宣布下午復工。食環署回應強調承辦商有責任履行合約要求,提供良好街道潔淨服務,署方監管承辦商工作表現時亦會盡量做到情理兼備。 本報港聞部報道


參與今次罷工行動的食環署外判清潔工,分別受僱在觀塘、牛頭角以及油塘分區工作,他們昨日聚集在觀塘瑞和街市政大廈食環署分區辦公室外罷工,批評食環署的監工對待清潔工人苛刻。協助工人的職工盟指出,今次罷工人數佔區內外判清潔工三分之一。


要求限時完成否則罰款


另外,聘請該批清潔工人的外判承辦商立高服務有限公司亦指出,食環署最近向他們施壓,要求須在限時內做好清潔工作,否則便要罰款。而受罷工影響,觀塘部分街道早上垃圾桶旁堆積垃圾,後巷亦放滿一袋袋的垃圾。立高服務有限公司、工人代表和食環署官員昨日並開會商討事件。工人代表會後引述食環署表示,會稍為寬鬆處理管理上的要求,所以同意下午復工,罷工行動維持了約五個小時。


獲署方承諾暫放寬監察


到場聲援的香港婦女勞工協會總幹事胡美蓮亦批評,食環署多項安排也不合理,包括過往容許清潔工人因應天氣和住居地點,就工作的時間和地點作靈活調動,但自上月開始,凡有工人不按合約內容工作,食環署便會向外判商罰款,對工人造成壓力。她又指出,昨日的行動結束後,會再監察食環署的改善措施,若工人的待遇未有改善,將考慮發起其他行動。


承辦商有責任履行合約


食環署其後發表聲明,指出該署與承辦商訂明外判潔淨服務時,一般採用「成效為本」方法以監察承辦商服務表現要求,但合約沒有訂明外判潔淨工人年齡限制的要求,而觀塘區街道潔淨務由立高承辦,新合約去年11月開始。因應街道潔淨服務需求,該署在新合約中相應提供額外資源,要求承辦商增聘人手和加強服務,包括額外聘請20多名清潔工人,以改善區內街道潔淨服務。該署指承辦商有責任履行合約要求,確保聘請充足人手及制訂員工調配安排和運作模式等,以提供良好街道潔淨服務,如承辦商的表現未符合合約規定或履行有關法律責任,署方會採取相應懲罰措施,包括向承辦商發出口頭警告、書面警告或失責通知書並扣減服務月費。


食環署又表示,在監管承辦商工作表現時,盡量做到情理兼備,合約中亦訂明事涉承辦商須為員工提供足夠飲用水,該署不會因為清潔工人在工作時飲水而作出警告或處分。署方指出其已即時與事涉承辦商會面了解事件,承辦商中午與員工溝通後,員工已陸續復工,觀塘區街道潔淨服務亦約於下午2時回復正常,署方會盡快再與事涉承辦商會面,了解其提供服務時遇到的困難並商討解決方法。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