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氣 溫 : 29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港鐵沉降監測項目七成異動 4個幅度近停工指標 訂新機制通報
發佈日期 : 2018-08-07

沉降較大的鐵路站位置(部分)
大圍站的南行綫月台末端位置的沉降問題不斷惡化,最
輕鐵元朗站錄得5毫米沉降。
沉降較大的鐵路站位置(部分)
大圍站的南行綫月台末端位置的沉降問題不斷惡化,最


鐵在輿論壓力下,昨晚深夜終於公布64個在鐵路保護區內,受到沉降監測的工程項目,當中有46個錄得沉降,約佔總數的70%。其中3宗因沉降幅度超出預設指標,或因沉降問題可能影響安全而需暫時停工。這3宗工程包括位處東鐵綫大圍站上蓋發展項目,西鐵綫元朗站附近的Grand YOHO物業,以及輕鐵天榮站附近的住宅物業(沉降幅度為負90毫米,超出停工指標10毫米)。立法會議員鄺俊宇促請港鐵同步檢查全港鐵路保護區,防範有沉降可能的位置,確保鐵路行車安全。


本報港聞部報道






政府昨晚表示因應公眾就近期幾宗私人發展項目工程引致沉降,在通報方面的關注,屋宇署及機電署聯同港鐵,檢視現行安排,制定措施,加強溝通及完善資料的發放。新機制下,若當局或港鐵知悉有私人發展項目在鐵路保護區內開展,或者錄得沉降幅度達到預設停工指標,又或因沉降可能影響安全而要停工,政府部門及港鐵都會互相通報。


大部分沉降少於10毫米


根據港鐵公布的資料顯示,64個監測點中有46個錄得沉降。西鐵綫佔最多有10宗、東鐵綫及馬鞍山綫9宗、港島綫8宗、輕鐵綫有7宗、東涌及機場快綫6宗、觀塘綫4宗、荃灣綫1宗,以及南港島綫1宗。


這些個案中,有4個鐵路設施的沉降幅度亦接近停工指標,包括東涌線九龍站,主要受到西九文化區-M+項目影響,相關工程已完成,沉降監察亦已停止。錦上路站至元朗站之間的西鐵綫(沉降幅度為負16毫米),主要受元朗站橋躉改善工程影響、西鐵綫元朗站(負16毫米)、以及輕鐵屯門泳池站附近(負17毫米)。此外,大部分沉降情況少於10毫米。


鄺俊宇稱以天榮站來說,更已達90毫米的沉降水平,實在令人難以接受。「無論港鐵如何搬龍門,無論是20毫米、80毫米的屬於安全標準,現時公布的90毫米已超過早前在區議會討論的80毫米沉降標準,究竟港鐵會如何跟進?天榮輕鐵站是否安全?會否影響新界西居民的交通網,及會否對公眾安全構成危險,港鐵是必須向公眾交代。」


政府昨晚稱屋宇署會繼續因應有關私人發展項目,訂定沉降監測點及適用的停工指標。除此以外,港鐵公司亦可按保護鐵路的既定程序,要求私人發展項目的發展商設置額外沉降監測點,以及為該等監測點訂定停工指標。


嚴格審批有關復工申請


而有關私人發展項目施工期間,若鐵路保護區範圍內設置的監測點錄得的沉降幅度達到港鐵公司,或政府當局預設的停工指標,或在其他情況下港鐵公司或有關部門,認為沉降有可能會影響鐵路設施或鐵路運作安全而須暫停工程,港鐵公司、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即時互相通報。在隨後48小時內,屋宇署會完成視察受影響的鐵路設施,以確認其結構安全;機電署亦會完成覆核港鐵公司提交的路軌監測數據,以確定鐵路保持運作安全。屋宇署及機電署並會隨即發出聯合公布,向公眾匯報情況。


如接獲復工要求,屋宇署會繼續以確保鐵路設施結構安全的原則嚴格審批有關申請,包括按既定機制諮詢機電署、其他相關政府部門及港鐵公司。若復工要求獲接納,屋宇署及機電署會向公眾公布有關決定。


港鐵稱會根據上述的嚴謹機制,密切監察工程對鐵路處所的影響。他們亦會按新公布機制,與政府緊密合作。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