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開放48個庇護中心 安排巴士載往 大澳鯉魚門6地點撤離逾千人
發佈日期 : 2018-09-16

銀龍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以甲板及沙包等盡量墊高家
民政處人員協助安排大澳居民撤離。
魏先生與兒子及女婿一同貼膠紙和發泡膠以抗強風。
銀龍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以甲板及沙包等盡量墊高家
民政處人員協助安排大澳居民撤離。


強颱風「山竹」襲港,當局昨午開始在多個低窪地區安排巴士,包括到大澳接載居民到臨時庇護中心,但其中屯門聯安新村的村民反應冷淡,有村民表示要守護家園,又批評政府防風不力。另外,當局昨早亦向鯉魚門市民運送沙包,有商店防止海水湧入,將沙包堆放在門外,而昨午2時鯉魚門體育館已設為臨時庇護中心,予有需要居民暫避。民政事務總署副署長王秀慧表示昨已將逾千名居民撤往各庇護中心,相信48個庇護中心足以容納有需要的市民。


本報港聞部報道




當局除提供旅遊巴到大澳接載居民外,亦在屯門嘉和里、聯安新村、元朗上白泥、下白泥村會安排旅遊巴士載居民到朗屏和蝴蝶灣的庇護中心,而計及鯉魚門及大澳,六個低窪地區有逾千人被撤到庇護中心。王秀慧表示,去年「天鴿」開設了26個庇護中心,是次大幅加至48個,相信足以容納有需要的市民。


屯門村民反應冷淡


民政事務處昨午派員到屯門聯安新村,逐戶拍門勸喻村民登上署方安排的旅遊巴士,到屯門蝴蝶灣的臨時庇護中心暫避,民政事務局副局長陳積志亦聯同消防到場視察。不過,兩個多小時後仍沒有人上車,反應冷淡。有村民表示因擔心家中情況,堅持不離開,亦有村民認為政府防風不力。


鯉魚門是其中一個沿海低窪地點,不少商住戶的玻璃門窗上亦都貼了膠紙防風。銀龍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去年因「天鴿」令地板出現裂縫,是次「山竹」來襲,便以水泥封住,另亦將去水位封起,以防海水倒灌,而為免海水湧入以致浸壞屋內物品,她自行購買了甲板及卡板,另加上沙包以墊高家電雪櫃。居住在近海邊的魏先生則表示,四歲時經歷過溫黛的威力,已加緊做好防風措施,指出政府已在屋外放置大石作防波堤,自己與兒子及女婿則在窗戶上貼上膠紙及發泡膠防風。


昨午2時,鯉魚門體育館已開放為臨時庇護中心,大批物資包括床墊、被鋪及樽裝水等運抵體育館,已有市民陸續到臨時庇護中心登記,民政事務處職員和民安隊員亦到近海的瑪環邨向每戶呼籲到庇護中心暫避。離島民政事務處亦啟動設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的緊急事故協調中心,中心由民政處、消防處、警務處、社會福利署、其他有關政府部門及非政府機構成立,以協調疏散、救援及緊急支援的工作,內裏已擺放不少物資如食物、水、水鞋、毛巾等。


盡量抬高屋內家具


設於大澳鄉事委員會辦事處的臨時庇護中心、龍田商場地下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大澳社區工作辦事處,以及龍田臨時收容中心昨日開放,龍田邨提供約70多個床位予有需要的居民暫住。民政處昨午亦安排旅遊巴士,接載大澳棚屋居民時,先協助獨居或者得兩人同住的長者疏散,接載有需要撤離的居民到東涌社區會堂及梅窩體育館的臨時庇護中心。


大澳新基橋棚屋一帶部分居民暫時疏散離開。有居民估計這次颱風比以往嚴重,不能掉以輕心,發出三號強風信號後便會到鄉委會暫避,並已盡量抬高屋內家具及私人物品,如最終被沖走也沒有辦法,另有居民表示會視乎風勢再決定是否撤走,而居住在棚屋的長者表示雖擔心安全,但仍選擇留在家中看守財物,即改發八號信號亦不會離開。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