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开放48个庇护中心 安排巴士载往 大澳鲤鱼门6地点撤离逾千人
发佈日期 : 2018-09-16

银龙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以甲板及沙包等尽量垫高家
民政处人员协助安排大澳居民撤离。
魏先生与儿子及女婿一同贴胶纸和发泡胶以抗强风。
银龙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以甲板及沙包等尽量垫高家
民政处人员协助安排大澳居民撤离。


强颱风「山竹」袭港,当局昨午开始在多个低洼地区安排巴士,包括到大澳接载居民到临时庇护中心,但其中屯门联安新村的村民反应冷淡,有村民表示要守护家园,又批评政府防风不力。另外,当局昨早亦向鲤鱼门市民运送沙包,有商店防止海水涌入,将沙包堆放在门外,而昨午2时鲤鱼门体育馆已设为临时庇护中心,予有需要居民暂避。民政事务总署副署长王秀慧表示昨已将逾千名居民撤往各庇护中心,相信48个庇护中心足以容纳有需要的市民。


本报港闻部报道




当局除提供旅游巴到大澳接载居民外,亦在屯门嘉和里、联安新村、元朗上白泥、下白泥村会安排旅游巴士载居民到朗屏和蝴蝶湾的庇护中心,而计及鲤鱼门及大澳,六个低洼地区有逾千人被撤到庇护中心。王秀慧表示,去年「天鸽」开设了26个庇护中心,是次大幅加至48个,相信足以容纳有需要的市民。


屯门村民反应冷淡


民政事务处昨午派员到屯门联安新村,逐户拍门劝喻村民登上署方安排的旅游巴士,到屯门蝴蝶湾的临时庇护中心暂避,民政事务局副局长陈积志亦联同消防到场视察。不过,两个多小时后仍没有人上车,反应冷淡。有村民表示因担心家中情况,坚持不离开,亦有村民认为政府防风不力。


鲤鱼门是其中一个沿海低洼地点,不少商住户的玻璃门窗上亦都贴了胶纸防风。银龙咖啡茶庭李小姐表示,去年因「天鸽」令地板出现裂缝,是次「山竹」来袭,便以水泥封住,另亦将去水位封起,以防海水倒灌,而为免海水涌入以致浸坏屋内物品,她自行购买了甲板及卡板,另加上沙包以垫高家电雪柜。居住在近海边的魏先生则表示,四岁时经歷过温黛的威力,已加紧做好防风措施,指出政府已在屋外放置大石作防波堤,自己与儿子及女婿则在窗户上贴上胶纸及发泡胶防风。


昨午2时,鲤鱼门体育馆已开放为临时庇护中心,大批物资包括床垫、被铺及樽装水等运抵体育馆,已有市民陆续到临时庇护中心登记,民政事务处职员和民安队员亦到近海的玛环邨向每户唿吁到庇护中心暂避。离岛民政事务处亦启动设于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的紧急事故协调中心,中心由民政处、消防处、警务处、社会福利署、其他有关政府部门及非政府机构成立,以协调疏散、救援及紧急支援的工作,内裏已摆放不少物资如食物、水、水鞋、毛巾等。


尽量抬高屋内家具


设于大澳乡事委员会办事处的临时庇护中心、龙田商场地下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会大澳社区工作办事处,以及龙田临时收容中心昨日开放,龙田邨提供约70多个床位予有需要的居民暂住。民政处昨午亦安排旅游巴士,接载大澳棚屋居民时,先协助独居或者得两人同住的长者疏散,接载有需要撤离的居民到东涌社区会堂及梅窝体育馆的临时庇护中心。


大澳新基桥棚屋一带部分居民暂时疏散离开。有居民估计这次颱风比以往严重,不能掉以轻心,发出三号强风信号后便会到乡委会暂避,并已尽量抬高屋内家具及私人物品,如最终被沖走也没有办法,另有居民表示会视乎风势再决定是否撤走,而居住在棚屋的长者表示虽担心安全,但仍选择留在家中看守财物,即改发八号信号亦不会离开。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