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中美副部級首輪貿易談判 特朗普成竹在胸 中國經濟轉差急求成果
發佈日期 : 2019-01-08

有指華為及其5G發展乃中美貿易談判的重點之一。
特朗普再次表示對貿易談判感到樂觀。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中)與代表團成員昨早離開酒
推特昨流出一張談判現場的照片,顯示劉鶴(紅領帶)
有指華為及其5G發展乃中美貿易談判的重點之一。
特朗普再次表示對貿易談判感到樂觀。


美兩國副部級官員昨日在北京舉行為期兩天的貿易談判,這是自兩國元首去年12月1日在阿根廷會面達成90天貿易休戰協議後,雙方首場面對面會談,據報副總理劉鶴亦曾現身談判會場。美國總統特朗普會前再次表示中國經濟轉差,北京會力求達協議,因此預計貿易談判會有好事發生,有分析認為首輪會談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並為稍後更高級別對話鋪路,相信不會有重大突破,而貿易談判的關鍵問題,亦包括保障知識產權和要北京改變強迫外企技術轉移做法,加上美國視華為5G發展或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等問題,談判形勢仍然複雜。 本報國際組報道




美國副貿易代表格里什(Jeffrey Gerrish)率領包括農業、商務、能源及財政部的官員周日飛抵北京,昨日及今日一連兩天與中方工作組就經貿問題舉行副部級磋商。不過,作為中方首席談判代表的副總理劉鶴亦曾短暫現身位於商務部的談判會場,與商務部副部長王受文一同步入會場,但劉鶴未幾便離開。有消息指出,首輪會談倘進展順利,劉鶴有望短期內會訪美,爭取在90天休戰期內即3月2日前與美方達成協議。


副總理劉鶴短暫現身


特朗普會前在白宮再次表示對中美貿易談判感到樂觀,指出進展良好,確信中方希望達成協議,「我認為中國希望達成交易,他們現在經濟欠佳,這給予他們更大的談判動力」。分析認為今次訪華的美國代表團成員包括貿易代表署首席農業談判代表杜德、農業部負責貿易和對外農業事務的副部長麥金尼及能源部負責化石能源的助理副部長溫伯格,預計今次談判聚焦農產品及能源採購議題,美國經濟專家預期北京會作讓步,事實上中方已恢復採購美國大豆等農產品,而美方這次派出較低層級的代表團,顯示談判將不會有明顯進展,但會為下一次更高級別的談判鋪路。


《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經濟增長放緩的速度已超出預期,中國領導人得出一個嚴峻的結論,就是貿易爭端正阻礙經濟增長。報道指出,特朗普政府的貿易攻勢對中國出口導向型製造業的衝擊尤為嚴重,大型國企和小型民營企業去年12月份均報告新訂單出現下降,導致衡量工廠活動的官方指標降至近三年最低水平,中國大型工業企業利潤11月份同樣出現三年來首次下滑。


5G技術料是談判核心


美國雖相信中方面對經濟壓力下,會急於解決貿易糾紛,但除採購美國貨物外,談判還有不少關鍵題有待解決,美國要求中國在保障知識產權、強制技術轉讓和工業補貼等領域作出改變,而華為正全力開發的5G技術也是美中談判的核心問題,華為全的5G技術擁有全球10%基本專利,但美方懷疑華為受中國政府指令從事違禁活動,其發展的5G網絡威脅美國國家安全,不但禁止政府探購華為產品,也鼓勵盟國封殺華為。美國天普大學(Temple University)政治科學系助理教授Roselyn Hsueh日前則在《華盛頓郵報》撰文指出,華府針對知識產權與5G無線網絡發展,然而有關議題與中國作為「監控型國家」及其全球化的政策有關,短時間內難望中國會為此讓步,因此這亦成為談判中比較棘手的問題。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