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9日
星期一
   | 氣 溫 : 28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社署提醒 選擇服務按實際需要
發佈日期 : 2019-02-15

消委會發現,不同機構的上門護理服務的收費水平可以

【本報港聞部報道】社會福利署提醒市民,選擇上門護理服務時,應根據自己的實際需要,包括在個人照顧、護理及康復訓練等方面的需要,作出適當的選擇,如有需要時,可徵詢專業醫護人員的意見。


社署指出,署方一直致力提供各類資助社區照顧服務,為居於社區的殘疾人士提供適切的社區支援和日間照顧服務,目前兩項受署方資助的家居照顧服務,包括「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及「嚴重肢體傷殘人士綜合支援服務」,均為經常需要護理照顧的嚴重殘疾人士提供支援。該署補充,政府的安老政策,是以家居及社區照顧為重點,院舍作為輔助。到戶的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包括「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以及「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體弱個案)」。


除此之外,社署分別於2017年12月及2018年2月推行兩項由關愛基金撥款的試驗計劃,分別是透過24個營辦「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非政府機構轄下的55支綜合家居照顧服務隊,為其服務範圍內輪候「綜合家居照顧服務(普通個案)」的長者進行評估的「支援身體機能有輕度缺損的長者」試驗計劃,以及「支援在公立醫院接受治療後離院的長者」試驗計劃,此計劃為有需要的離院長者提供過渡期院舍住宿照顧及/或社區照顧及支援服務,以免他們過早長期入住安老院。


消委會籲留意專業資格


消費者委員會提醒市民,選用上門護理服務時,如僱用專業人員例如護士、物理治療師及職業治療師等,應留意機構派出的人員是否具備有關的專業資格,而有部分機構的服務只覆蓋部分地區,服務時間方面有些於星期六或星期日不設服務,不過亦有機構提供每天24小時的服務。另外,市民還需留意惡劣天氣下的服務條款,各機構的機制各異,包括照常服務但要收取附加費、取消而不收費或取消但需要收費;服務輪候時間各有不同,如消費者確使用服務的時間,應及早預約。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