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7日
星期六
   | 气 温 : 29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网上炫富吸纳成员 或主动求入会保护 虚张声势小头目招10岁童入黑道
发佈日期 : 2019-02-25

警方前年在深水埗一间位于天桥底的僭建木屋内,捣破
张国忠称,黑社会招揽青少年的行径从未遏止。
李少翠(左六)称,朋辈间的错误观念,会令青少年以
警方前年在深水埗一间位于天桥底的僭建木屋内,捣破
张国忠称,黑社会招揽青少年的行径从未遏止。

有专注青少年问题的外展机构总监指出,黑社会近年透过社交平台及互联网宣传广招手下,在网络炫富,显示赚钱容易,尽揽青少年做「烂头卒」,而一些年纪较轻的「小头目」为建立势力,甚致招揽10岁童,以便当「大佬」号召俗称「晒马」的聚众炫耀武力活动时,可营造人多势众,这就是造成黑社会成员年轻化之因。另一方面,青协违法防治中心发现黑社会除主动招揽成员外,亦有不少青少年主动要求入会,因为希望获得认同及照顾。本报港闻部报道


基督教香港信义会服务总监张国忠接受《成报》查询时表示,黑社会针对招揽青少年从未遏止,以其服务的北区为例,天水围、上水等公屋屋邨都不乏13至15岁有黑社会背景的少年,他们一般都认为加入社团「好有型、好威、有女沟(结识)、不会被人欺负」,加上黑社会近年简化「入会」手续,已经毋须交三个六及进行烧黄纸这传统黑社会仪式,「大佬」给你起个「朵」(代号),就已经算入会,大开方便之门,增加年轻人加入黑社会的吸引力。


加入黑社会仪式简单 增吸引力


张国忠亦发现近年不少有黑社会背景的青少年会在社交网站上炫富,例如展示名表、现钞,令身边朋友误以为很容易赚钱,逐渐吸引更多人「入会」。


据他了解,黑社会社团一般会安排这类初中生做「烂头卒」,包括到地下赌档及钓鱼机场「睇场」,或者去收波榄及淋红油数,这类工种可赚取五、六百元,对于他们来说是已是非常多钱,部分甚至做「艇仔」走白粉。张国忠表示,「『大佬』会刻意淡化代价,只会说:『帮手把这包粉放到屋邨防火喉后面,就有几百元,就算被捕,都只是『警司警诫』,因而令不少青年信以为真,铤而走险犯案。」


张国忠表示,青少年加入黑社会后更被灌输了俗称「吹鸡」文化(即召集帮派兄弟展示实力),因青年思想未成熟,认为「大佬讲数要吹鸡,大家就一定要出来」,「晒马」后,少不免会打斗,青年之间群殴成常态,加上青年常抱持打斗是很平常,被人打至重伤亦是等闲,故相信这是打斗伤人案持续高水平。


招初中生做烂头卒 淋红油赚数百


就有涉及三合会罪案中的青年最少仅10岁,张国忠认为,未必是由社团直接招揽,反而是由童党衍生。他说:「年纪太小,其实都做不到甚么,『大佬』未必会要你,但有可能是年长小头目要建立势力,便找年纪较轻的青年做手下,一个接一个,令黑社会年轻化」。


张国忠表示,令青年反思才是协助他们重回正轨之道,他忆述曾遇过一个个案,该青年因沉醉江湖片,「以为人人讲义气,好有兄弟情,遂加入黑社会,非常崇拜那些『叔父』,更称帮『大佬』捱过几刀更『有雷气(有义气)』」。张语重心长地说:「有义气是谁教你?你有义气最后谁得益?你有义气对你有甚么好处?」从中让他反思自己其实一直被利用。


香港青年协会青年违法防治中心单位主任李少翠接受本报访问时表示,外展职员不时到各区接触青少年,发现不少青年曾主动要求「入会」,「他们经常落街四围游走,寻找认同感,往往衍生迷思,以为社团会照到你」,加上朋辈间不时吹嘘「出来玩就要有人照」,令他们误以为有人照顾是必须的。因此,青年违法防治中心主要是协助有「黑底」或即将「染黑」的青少年带离社区,鼓励他们多参与青协中心活动,从而他们转型,「主要让他们不要百无了赖,要生活充实」。市民如有查询可致电青协青年违法防治中心热线8100 9669求助。

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