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6日
星期五
   | 氣 溫 : 25 度
搜尋新聞
簡体中文
即時新聞 視頻新聞 要聞港聞 社 評國際兩岸 財 經 娛 樂 體 育 馬 經 副 刊 昔 日

近18%案受疫情影響延期聆訊 馬道立:研採資訊科技聽取陳詞
發佈日期 : 2020-03-26


【本報港聞部報道】疫情持續惡化,影響各級法院正常服務。終審法院首席法官馬道立昨天發表示,指受影響案件數目已佔全年案件量接近18%。為了在無損法庭使用者、員工及法官的健康和安全情況下,能在這期間提供更多法庭服務,司法機構正急切地探討採取其他方法,例如更廣泛地利用資訊科技來應付目前的情況。

馬道立發表聲明指出,一直急切地探討採取其他方法,務求在無損法庭使用者、員工及法官的健康和安全的情況下,能在這期間提供更多法庭服務。對於有建議指司法機構可更廣泛地利用資訊科技來應付目前的情況,馬道立指大致上同意這做法,但唯一要指出是若要採用這些方式以便利聆訊進行,前提是這些方式要有充分的後勤配合,亦必須在法律框架内進行,並符合適用的法院規則及程序。此外,資訊科技方面的保安問題亦必須解決。

#前提須有充分後勤配合

馬道立表示,在這段時間很多法官一直主動進行案件管理工作,例如給予適當指示),並以書面方式作出裁定,從而免卻訴訟各方親身前往法庭應訊。再者,司法機構正積極考慮以使用不同的科技,例如電話、視像會議或同類視像設備來聽取陳詞,並擴大法庭聆訊範圍,即不限於緊急或必要的事宜。

他續說,除了一些具特殊性質的聆訊外,現進行的聆訊主要是緊急和必要的聆訊,採取這種做法是基於公共衛生及安全的考慮,因為法院大樓經常會有許多人聚集,因此病毒擴散有非常實在的潛在風險。況且法院大樓不單是進行法庭聆訊的地方,亦設有登記處和其他服務設施,使用這些服務所涉及的人數甚眾,在決定採取哪些做法來應對目前情況,公共衛生及安全始終是至關重要的考慮。

他說,不可忽略非常重要的一點,是現時社會正面對一項公共衛生及安全的挑戰,司法機構在考慮採取最佳做法時,定會時刻謹記要顧及公眾、法庭使用者、司法機構的員工和法官的健康和安全。

您可能有興趣:

1
批長者牙科外展服務不達標 倡增服務量 牙科街症派籌僅疫情前一半 審計報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隊

2
牙科街症服務就診人次

3
設有牙科街症服務的政府牙科診所

4
長者醫療券牙醫名單10%失效 揭11牙醫不在所列診所工作

5
政府擬強制牙科畢業生公營機構實習 李夏茵︰冀2025年實施

6
支持者紛「割席」 當時處境十分艱難 陳梓華:黎智英被捕「樹倒猢猻散」

7
Mark Simon向陳梓華稱續推動制裁 「佢叫我唔使驚」

8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調查 沙田渠務奪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氫2死2傷

9
死者李凱威父親稱兒子經驗不足 不應獲安排落沙井工作

10
源禾遊樂場18年前發生同類事故釀2死

11
律政司首引《反恐條例》提控 屠龍小隊擬放置2炸彈威力足以炸穿30道牆

12
特區政府強烈不滿美國人權報告不實偏頗

13
政府部分應用程式物非所值 消防處逾百萬開發僅7.4萬次下載 屋宇署「窗安無事」總下載僅6000次

14
10大最低總下載次數政府開發應用程式

15
「我的天文台」總下載量1100萬次 不涉額外開發及維護支出


首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