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 04月 28日
星期日
   | 气 温 : 28 度
搜寻新闻
繁体中文
即时新闻 视频新闻 要闻港闻 社 评国际两岸 财 经 娱 乐 体 育 马 经 副 刊 昔 日

同辈或网络欺凌 青少年易焦虑抗拒
发佈日期 : 2017-08-29

应对网上欺凌贴士
衞生署会向学校派发有关宣传单张。
应对网上欺凌贴士
衞生署会向学校派发有关宣传单张。

【本报新闻部报道】青少年除因学业问题而造成压力外,亦面临同辈欺凌以及网络欺凌等问题,如有学生因为箍牙、长暗疮等仪容问题,抗拒回校以逃避嘲笑。为加深公众对困扰学生问题的认识,开学前提醒学生及家长作好准备,政府推介一个为青少年而设的全新网站YouthCan.hk,内容上会配合青少年兴趣,除教导青少年正确信息外,当中亦会提供一些娱乐资讯。


建信任基础 正面交流


衞生署学生健康服务临床心理学家李静慧表示,该名中三升中四的女生,因箍牙及正值青春期开始长暗疮,怕被同学取笑故抗拒上学。她说,女生平时与同学都会以互相取笑或挖苦朋友等方式进行交流,甚至会拍照贴社交网站或电话群组予以取乐,她因此非常担心自己之后会受到同样对待,但其家长却对女儿的焦虑不以为然,认为直接无视别人便可。


李静慧指出,青少年不似儿童,表达自己时就如同隔了一层面纱,可能在面纱下有更多的担忧及焦虑未有表达,有青少年一开始交流时更会有盛气凌人或不合作的表现,想要处理这些问题,基本上都要先建立信任基础。


家长和学生的交流应尽量正面,如孩子放学回家后不要问他:「你今天有没有被老师罚?」应试着问他:「今天学校有认识到新朋友吗?介绍两个新朋友的名字给我听?」因当提问趋向负面,学生亦自然会变得不想回答提问。家长亦应教孩子欺凌以及玩笑的分别,以身作则,令孩子不要参与欺凌。


需要时报警 不应哑忍


青少年非容易接触网络,而网上流行的语言大都是适合专注力较低的青少年的短句,又以夸张、用字深刻的语句最受追捧,结果青少年很容易就学习到挖苦别人的方法。


青少年健康服务计划高级医生沈明欣表示,青少年未必一开始就打算欺凌其他人,可能因见到朋友受欺凌,参与骂战等,令欺凌他人情况扩大。她唿吁若受网络欺凌,首先就是封锁欺凌者,而欺凌的证据譬如改图、片段、信息等不要删除,以便成为证据,亦不要打算反击,因可能令到情况变得更坏。受欺凌时可要求服务供应商移除信息,需要时亦可报警求助。同学不应因为怕报警后有机会被孤立,最终哑忍,事实上欺凌者及被欺凌者都是团体中少数人,团体不会因被欺凌者向警察求助而孤立他。

您可能有兴趣:

1
油尖旺购物节同日起动 2200商户有优惠 5.1海上烟火迎黄金周 歷时10分钟展巨型「HK」与笑面

2
最佳观赏位置

3
内地市场展强势宣传 邀KOL赴港体验再分享帖文

4
皇家加勒比再增一邮轮以香港作母港

5
「盲盒寿司」解说工作愈解愈乱 环保署:外卖变堂食用胶盒不违法

6
连锁超市售卖寿司惹关注 食环署正联络说明食物业牌照规定

7
批长者牙科外展服务不达标 倡增服务量 牙科街症派筹仅疫情前一半 审计报告揭病人要早1日排队

8
牙科街症服务就诊人次

9
设有牙科街症服务的政府牙科诊所

10
长者医疗券牙医名单10%失效 揭11牙医不在所列诊所工作

11
政府拟强制牙科毕业生公营机构实习 李夏茵︰冀2025年实施

12
支持者纷「割席」 当时处境十分艰难 陈梓华:黎智英被捕「树倒猢狲散」

13
Mark Simon向陈梓华称续推动制裁 「佢叫我唔使惊」

14
特首李家超指示全面调查 沙田渠务夺命意外 4渠工疑吸入硫化氢2死2伤

15
死者李凯威父亲称儿子经验不足 不应获安排落沙井工作


首页